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有这么好的地方锻炼,真幸福”
厦门网 2019-04-22 10:49

  福建省老体协主席王美香带队考察同安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站和健身辅导队伍建设情况。

  晨报见习记者 邓丽萍

  

  “钓鱼竟然有培训班,第一次看到!”4月19日,福建省老体协主席王美香、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带队考察同安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站和健身辅导队伍建设情况。在同安老年活动中心,王美香一行看到正在举办的钓鱼理论讲座时,感到很新奇,纷纷为同安老年体育的创新性点赞。

  王美香说:“同安把老年体育健身辅导站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党政建设,很好地推动了老年体育发展,成效显著,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做法。”多位地、市老体协同行均表示要学习“同安经验”。

  老年体育发展经验获肯定

  2014年,省体育局、省老体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建省老年体育健身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开启全省老年人健身体育辅导站和健身辅导员队伍建设序幕。5年过去了,各地建设成果如何?现在迎来了检验时刻。4月16日-19日,二十几位设区市的老体协主席们在省老体协的带领下,对福清、大田、晋江和同安四地进行考察,调研当地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站和健身辅导队伍建设情况。

  在同安,考察队伍参观了同安老年活动中心、梧侣文体中心、西柯镇西埔村三个具有代表性的老年体育活动据点。“能有这么好的地方锻炼,真幸福。”一路上,王美香一行看到老人们其乐融融地进行各项体育活动,纷纷赞叹,许多同行人还拍照片、视频留底,回去好好研究。到考察点,王美香都详细询问讲解人员,尤其关心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站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情况。

  “这个球多重?符不符合标准?”在西柯镇西埔村地掷球场,王美香看到老人们正在进行比赛,她特意停下来询问球场建设标准,关心队员们的打球感受。她还不忘一试身手,加入比赛行列中去,没有地掷球经验的她,连掷两个球后,笑呼:“有挑战,有挑战!”

  老年人体育活动丰富精彩

  此次参观的同安老年活动中心是同安老年体育建设的“范本”。2018年完成改造提升后,室内健身场地达到3000多平方米,可以开展门球、气排球、台球等运动,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而且免费向老年人开放。目前,每天前往锻炼的老年人数达800多人次。与此同时,同安老年体育建设深入基层,做到村村有老年活动中心、村村有老年体育辅导员,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老年健身交流活动。

  在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邵华以同安为例子,回顾五年来厦门市老年体育建设经验。他说,近年来厦门市在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站和辅导员建设工作中能取得突出成果,首先得益于政府部门的支持,其次,也得益于把这项工作纳入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中、纳入市政规划中、纳入老体协专委会职能中去。他也指出目前老年体育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应努力打破发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把同安的好经验推广到全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