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城经济 > 正文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依托“园区+平台”,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厦门网 2020-07-16 11:26

  

  新城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银城智谷一期即将陆续交付使用。(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杨心亮 邱光前

  岛外发展看环东!

  在厦门同安湾,113平方公里的环东海域新城并非只有高档的社区、宜人的生态和便捷的路网,更有承载未来经济发展活力的产业链群。

  今年1-6月,环东海域新城累计签约项目26个,计划投资136.1亿元,企业累计注册资本达489.7亿元。

  依托“园区+平台”的载体,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提质增效,一批优质企业纷纷入驻“智谷”“云谷”“创谷”,高科技、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链群日渐成形。这座宜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厦门岛东北部崛起,筑起全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筑平台

  三“谷”发力,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上周,美亚柏科位于同安新城美峰创谷的培训大楼异常忙碌,几乎每天都有2-3场的业务培训课要开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子数据取证及安全产品服务提供商,美亚柏科早在7年前就谋划布局,将培训服务板块业务放在同安新城。“企业购买的这栋楼空间基本饱和了,上半年的培训已经超过2.5万人次,全年预计会突破5万人次。”美亚柏科公共关系与品牌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李国庆介绍。

  “山海湖融为一体,风景宜人,很适合我们的培训需求。”李国庆说,来到岛外,发展空间一下子拉开了,“企业的发展就有了更多想象力”。

  实际上,吸引企业入驻新城的除了环境,还有产业发展的清晰定位。新城已经初步形成集信息研发、高端制造以及新经济、旅游度假和现代服务业“四位一体”的产业体系。依托“园区+平台”的招商载体,美峰创谷、银城智谷和丙洲云谷突出产业定位,各有侧重。

  其中,银城智谷以信息服务、企业总部、研发设计、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教育培训为产业主导;丙洲云谷大力发展以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新型生活性服务等为主的“四新”经济;美峰创谷则重点打造以企业总部、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信息科技企业等为主的产业总部基地。

  “五年内,新城将完成各产业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形成高科技含量的智慧产业体系。”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推动占地17公顷的丙洲云谷建设及招商,打造新经济产业新高地和新锐企业聚集区;推动银城智谷项目一期55万平方米全部建成、二期52万平方米大部分封顶并部分建成、三期5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基本完成美峰创谷等产业平台建设和招商。

  强链条

  龙头引领,链群企业纷至沓来

  处于同安新城“心脏”地带的银城智谷,是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一号项目”。下个月,银城智谷一期部分物业将竣工交付,未来,这里将是一个以商业、办公、金融、研发、智慧应用、信息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融合园区。

  正是看中了新城发展的广阔前景,金牌厨柜成为首批入驻园区的龙头项目之一。金牌厨柜和母公司建潘集团共同斥资,大手笔购买了整栋写字楼,建设智能家居科技园区。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写字楼的内部装修和物业原本是统一安排的,但金牌厨柜对新的总部有较高期待,因此在装修设计、物业管理上都提出个性化的要求。园区的运营方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同意了企业自主设计装修、自聘内部物业的要求,“这让我们对入驻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作为园区的运营方——厦门市城投公司,显然为企业考虑得更多。“招徕企业入驻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为企业和员工做好全方位的服务,才是助力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指标。”厦门市城投公司副总经理孔璇告诉记者,园区的人才公寓、食堂、商业等配套正在加快推进,待企业正式进驻办公后将享受到一站式全周期的服务和生活便利。

  “紫光科技园、趣店金融科技园、美亚柏科、金牌智能科技等一批领军企业落户,有效带动产业发展。”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今年将继续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大项目带动园区发展,重点对接国铁吉讯,上海点摩网络科技,安妮区块链版权基地,比财科技南方总部等。

  龙头企业入驻让新城招商的品牌辐射效应越来越强,产业链群企业纷至沓来。记者了解到,今年1-6月,太保家园、上海瀚途科技等项目落地新城。经太保集团推荐,保慷护理已落户新城。新城招商团队通过趣店接洽趣加加万里目奢侈品科技项目、趣店融资担保项目等,其中万里目奢侈品平台已落地运营;通过信和达引入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为电子元器件供应链上游提供配套补充。

  育特色

  高颜值

  为滨海文旅产业提速

  今年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市民罗女士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九图动态,把三天假期中和家人吃喝玩乐的点滴记录下来。“到浪漫线打卡,在星级酒店泡茶,到海边玩沙,不用离开厦门我心也在飞扬!”早在放假之前,罗女士一家就把出游目的地锁定在了滨海旅游浪漫线,一家人还订了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的套房。

  吃喝玩乐住一条龙的服务,让游客的假日轻松、舒适,沿着滨海旅游浪漫线日渐形成的高端酒店群正在见证着同安新城的“城长”之路,成为新城着力培育的特色产业。

  “新城高颜值带来高人气,滨海旅游业是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志坚介绍,今年底,新城将新增方特、源宿等两家高星级酒店,环东海域的最美海岸线上将崛起高端酒店集群,为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加码”。

  目前,新城已经加快了美峰酒店群、丙洲水道沿岸、同安新城公建群商务酒店等项目招商。五年内,当地计划再引进高端酒店5家,总数达到9家,总床位数达5000个,滨海高端酒店群将形成规模效应。

  另外,同安新城还在布局发展特色海洋经济,培育功能完善、业态多元、布局合理的滨海服务产业,依托同安湾水域和滨海沿线优质资源,开展文旅、水上运动等系列海洋服务业项目,并以丙洲岛南侧地块为主要载体,发展海洋主题的大型文旅项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