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安旅游 > 正文
专家学者“云端”共话朱子文化
厦门网 2020-07-13 17:30

第十三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举行。
  何东方 摄P207123302

  海西晨报 见习记者 林燕萍 

  通讯员 杨心亮 陈邦文 余雪燕 

  7月11日上午,2020年厦门(同安)第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在厦门朱子书院正式开幕,第十三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开营仪式也于当天下午同步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及朱氏贤达代表齐聚同安,共话朱子文化。

  本届朱子文化活动以“心追往圣 云上同行”为主题。现场除了举办“释菜礼”、开营仪式之外,还为朱子书院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并举行了中外专家学者会讲以及朱子文化参访等。

  活动由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国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

  海峡两岸同步连线

  今年的专家会讲采取海峡两岸同步连线的形式,国内外8位专家学者围绕朱子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以及朱子文化的现代价值、现实意义等展开直播研讨。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国学院副院长、哲学系特聘教授朱人求在专家会讲中表示,朱子的思想不仅影响了南宋以后,特别是元明清三代的官方主流思想,而且演化为东亚世界的官方哲学和最高意识形态,形成了世界性的朱子文化品牌。

  “我们今天在同安纪念朱子,一方面固然要深入挖掘朱子在同安的文化资源,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弘扬朱子学的精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晓东认为,朱子在同安,将传统的儒家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从而实现“以文化人”。“朱子之后的同安之所以成为‘海滨邹鲁’,正是朱子努力的结果。”

  线上线下广泛推动

  今年是朱子诞辰890周年,同安区举办以“心追往圣 云上同行”为主题的朱子文化节,旨在缅怀先贤遗志,继承圣人文化,大力弘扬传播其当代价值。

  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的举行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将“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的始业式与朱子文化节结合举办,以国内外专家网上连线会讲、线上有奖答题、新媒体网络平台传播等形式广泛推动。现场,同安区还向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晓东、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锷、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傅小凡4人颁发了聘书,特聘他们为厦门朱子书院学术顾问。至此,朱子书院学术顾问达到30名。

  “与往年不同,今年朱子文化节真正地实现了国际化,学者队伍阵容豪华,有70余名海外学者。同时,今年还面向全世界开展网络同步直播,观众通过网络就可以跟我们一起走朱子之路。”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继续从同安首发。当天下午,营员们先后访问了同安区文公书院、魁星阁、孔庙、文笔塔公园等地,随后离开同安赴尤溪、婺源等地,并走进著名的鹅湖书院与白鹿洞书院。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同安区积极打造厦门朱子文化品牌,为进一步推动“富美同安”建设和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提供文化助力;同时,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乃至全球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