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安旅游 > 正文
同安:风好正扬帆
厦门网 2020-07-02 15:22

① 一批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同安湾新城。

  ② 风光旖旎的同安湾新城。

  ③ 同安湾新城内的滨城小学和后吴公租房

  

  ④ 同安湾滨海浪漫线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以同安历史名人陈化成命名的公园

  周末到位于同安湾的滨海浪漫线打个卡,在海边沙滩散散步,已成为厦门市民的新时尚。

  曾经,这里是一片滩涂连着荒地,周边是散落的村庄民居。镜头切换到如今的同安湾,一条彩色的跑道沿着海岸线蜿蜒,串起一栋栋现代化风格的高楼,星级酒店、新建学校、商场点缀其中,人气越来越旺,不断落地的重大项目让这里充满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

  作为正强势崛起的岛外新城,同安湾新城是厦门跨岛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其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目光聚焦。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一路往南、向海,同安湾新城也承载着同安区未来发展的期待。

  站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同安区坚决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正迎着“岛外大发展”的东风,积极融入厦门“山海一体、江海连城”的大海湾城市战略发展当中。马力全开,发力招商引资,以优质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安以一个个稳扎稳打的脚印,踏出一条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让城区更具特色、更具魅力、更有温度。

  率先发布

  三年行动计划引领城区大拓展

  在厦门全市吹响“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冲锋号角后,同安率先出台《“岛外大发展”三年攻坚总体方案》,以规划、产业、公共配套等六大领域攻坚为依托,以项目落地见效为驱动,全力推进富美同安加速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到2022年,同安全区GDP总量力争达740亿元,人均GDP达9.5万元。届时,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330亿元,低端落后产能得到疏解,基本实现建成新一代电子信息、旅游文化、机械装备等三大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物流、都市现代农业等三条产业链群的发展格局。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将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增强百姓幸福、涵养人文内涵实现留根留魂为主攻方向,继续发力同安高质量发展。

  这份秉要执本的方案,涉及城市格局大拓展、产业结构大升级、公共服务大覆盖、生态建设大推进、人文内涵大提升、乡村振兴大发展等重要方面,拉开的是城区发展的骨架和空间,在同安加速发展的基础上,绘就一张方向更加明确的蓝图。

  目标既定,当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同安区迅速成立“岛外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统筹研究决定建设重大事项,领导小组每月一次例会,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项目问题。此外,还建立“岛外大发展”攻坚行动的督查问责机制,组织部门将更多在项目建设一线培养选拔、考察考核干部,树立起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建立,将为同安在岛外大发展中给出更闪亮表现提供坚强保障。

  强招商稳住压舱石 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6月25日晚,端午假期,同安区西柯镇征拆工作点依然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的景象。办公桌上各种文件堆积着,不同类型的表格被摆在桌上、贴在墙上……挂图作战的紧张感,充斥在一间间办公室里。

  被期待为同安湾新城发展腾出更多发展空间的西柯北片区(二期)项目征拆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据了解,从5月20日正式开启西柯北片区(二期)征拆至6月20日,项目共完成434栋房屋签约,实现首轮签约超99%,创造该镇近年征地拆迁工作的最好成绩。最高峰时项目一天签约43栋,刷新了同安单日住宅房屋征拆签约的新纪录,也为岛外大发展、同安新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要素保障。

  据了解,同安区计划将重点推进东柯、塘边、孤单厝、上店、后吴等村庄的拆迁,推进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片区的建设。到2022年,完成44个村庄的拆迁,面积200万平方米,征地面积5320亩。

  腾出更多空间,引进更多好项目。近年来,在同安区的积极招商下,京东、顺丰、趣店、信和达等一大批重磅项目纷纷落地,金牌厨柜、保沣实业等本地企业不断壮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进一步稳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目前,同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650家,“三高”企业和上市公司在全市位居前列。

  在今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总投资6亿元的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在同安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同安区现代智慧物流服务业的集聚壮大,带动区域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该项目构建的物流服务生态圈还将辐射厦门和东南地区,带动闽西南地区的先进制造业、传统商贸零售企业的升级发展。

  而在5月底,红星美凯龙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两大商业综合体同时落地银城智谷核心区,项目涵盖购物中心、影视娱乐、体育休闲、亲子教育等业态,将有效完善银城智谷园区配套,助力同安湾新城打造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环境。

  快马加鞭建设,同安区高擎蓝图,频频落子,随着一个个优质项目在同安湾畔落地发展,一幅沿着海湾崛起的产城融合富美画卷已然成形。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守护好根和魂

  近日,同安区将建设长达67.4公里通山连海步道的消息,在许多本地人的朋友圈里刷屏。目前,老城区慢行系统约建成25.49公里(不含新城),今年新生成绿道建设项目15.57公里,其余的26.34公里步道建设计划于未来几年内完成。

  为了给居民打造更多休闲的好去处,创造绿色、健康的出行环境,同安区计划打造一条连通同安北部山区与南部同安湾沿线的步道,一路串联起沿线的公园、水系和风景名胜区,例如影视城、清风园、梵天寺和城区慢行系统,达到整合辖区旅游资源的效果。

  据悉,为守护城市颜值,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同安已启动园林绿化类项目44个,计划年底建成31个,剩余13个项目预计2021年全部完工,预计完成新建或改造公园绿地面积29.46公顷,新增或改造步道13.71公里。

  近年来,同安区在经济快速赶超发展的过程中,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以精细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对于千年古城同安来说,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城市的独特魅力,把握岛外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既要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在新城上大刀阔斧建设,挥洒作画,也要坚持新城开发和老城保护齐头并进,传承弘扬历史文脉,建设更具特色、更具魅力、更有温度的现代化城市。

  如今,走在同安街头,文笔塔公园内,同安的代表性文化地标文笔塔尽显古韵;苏颂公园内,既可休闲健身,也传递着同安历史名人苏颂的故事、家风家训……还有同安孔庙、陈化成公园、雪樵公园等一批标志性地点得到修缮提升,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保留着古韵同安的风味。

  值得关注的还有,注重保护历史文物,同安区正在实施“记得住乡愁”历史文物古迹保护计划,将分批完成42处文物修缮保护工程,还将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挂牌立碑,并加快同安历史陈列馆、孔庙和芦山堂的展陈建设,并积极推动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开展培训研修、展示交流等活动。

  保护城市的文脉,促进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同安区不断丰富跨岛发展中的人文内涵,守护好根和魂。

  亮点

  1.城市格局大拓展

  计划高起点开展新民凤南片区、城北片区等新兴片区的控规编制,推动“岛外大发展”的高能级项目落地建设。在新城拓展方面,力争三年完成5320亩征地和200万平方米的拆迁,增强环东海域新城和同翔高新产业新城综合承载力。

  2.教育项目大覆盖

  同安区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已达98.5%,全区公办覆盖率47.6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9%,入园率和普惠率均居全市前列。

  根据同安区《爱心厦门公共服务大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第一批将建设45个学校项目,总投入超40亿元,预计新增学位4.62万个。到2022年,凤岗小学、四口圳学校、文笔塔学校、卿朴中小学等多个项目将竣工投用,努力实现该区“学位等小孩”的目标,并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3.医疗短板大补齐

  目前,全区已有14.7万人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7.75%,而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主的重点人群,签约数近3万人,签约率84.87%。基层医疗提升方面,同安全区111个村卫生所已完成信息化建设。

  福建省重大、厦门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环东海域医院于去年12月底全面封顶,未来将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三甲综合医院。

  4.绿地面积大增加

  2020年,已启动园林绿化类项目44个,计划年底建成31个,剩余13个项目预计2021年全部完工,预计完成新建或改造公园绿地面积29.46公顷,新增或改造步道13.71公里。

  5.人文内涵大提升

  实施“记得住乡愁”历史文物古迹保护计划,推进42处古城风貌的修缮保护,进一步打响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等活动品牌。到2022年,力争旅游收入突破143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786万人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