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安旅游 > 正文
陈化成主题公园开门迎客
厦门网 2019-02-26 11:14

崛起新地标
陈化成主题公园开门迎客
陈化成雕像高达17.56米,或成同安第三座以历史名人命名的公园
 
 
  

■村民到公园广场上活动。陈嘉新 摄

黄文水 摄

  在环东海域新城海岸线一侧的丙洲岛上,一座地标式公园主体建成并试开园(或命名为“陈化成公园”)。昨日,记者从代建方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丙洲岛北部景观绿化一期工程经过一年的建设,主广场、小广场近日完工并开放,剩余小部分边角绿化在扫尾施工,上半年有望全部完成。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许佳扬

  叶航宇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代建方介绍,项目位于同安丙洲岛东北部沿岸,将形成完整独立的滨水景观带,全长约1.1公里,总面积为43331平方米。结合已有的陈化成雕像,项目分为中心活动区和滨水休闲绿化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陈化成雕像为中心,中心活动区的主广场、小广场已经完工,广场周边有活动草坪、林荫绿地,配植常绿树种,以及各种开花植物。小广场旁配建小型停车场,有上百个停车位,工人正在开展绿化管线预埋施工。滨水休闲绿化区则结合丙洲岛的优美岸线展开,种植抗风、耐盐碱植物,营造东南沿海城市“清风海韵”的环境,绿化景观呈带状分布。

  代建方介绍,该项目奋力推进,从今年春节开始,主广场和小广场已向市民开放,目前剩余小部分边角绿化在扫尾施工,有望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一座公园的建成,给附近村民们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昨天傍晚,丙洲村民陈厚汐带着孙子到广场上溜达,他满脸喜悦,新建成的公园广场就在他家门口。“以前这里杂物成堆,现在变成了大公园,真是太好了,每天可以在家门口逛公园。”他说,春节期间,村民纷纷到公园广场上活动,甚至在广场上唱歌跳舞。

  丙洲岛是民族英雄陈化成的故乡,从丙洲大桥、火炬大桥、同安湾大桥上,都能清晰地看到丙洲岛北部巨大的陈化成石雕像。随着公园的建成,这里成为环东海域新城的文化地标。继同安苏颂公园、雪樵公园之后,该公园或将是同安第三座以历史名人命名的公园。

  链接

  丙洲岛曾是“同安门户”

  陈化成雕像矗立于丙洲岛“蛇头”处,此处视野开阔,面朝大海。雕像建成于2012年,高17.56米。雕像由200多块花岗岩石组成,重约1000吨。考虑抗震的需要,雕像地基深入海边的岩层达3米以上。

  《同安文史资料》记载,丙洲又名砥江,原有7个礁地,故名“七星坠地”,因是同安县城南部(丙方)的一个海岛,故称“丙洲”。在历史上,丙洲岛是同安的最重要门户,丙洲流传“龟蛇把水口,大牛来塞头,鳄鱼泅不到”的谚语。

  丙洲岛原为海岛,早时同安县管辖的金门、新店、马巷一带的居民乘船到同安县城办事,都要绕过丙洲岛才能抵达同安县城,因此民间迄今有“上县弯丙洲”的俚语流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