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千年同安话 精彩故事多
厦门网 2019-05-28 17:27

  本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张荣森)5月29日(本周三)下午4点,同安区大同街道同新路双溪讲古场将迎来第二位“讲古仙”——同安民俗专家、方言专家蒋大营,他将带来一场主题为《同安话故事多》的精彩讲古(活动若遇雨则顺延一天)。

  同安话代表着地域文化的精华,历经千年长盛不衰,足见其生命力的旺盛。蒋大营将围绕同安话的“语俗”开讲。他说,同安话具有草根性、地域性、音多变、形象化、耐品味、幽默感、文采浓、语义广等特点。比如,同安话“闹热”一词,不仅指热闹的气氛,也可代指民俗日、乔迁新居、娶妻、庆典等,语义十分广泛。具体精彩故事,市民不妨结伴到双溪讲古场一听究竟。

  据了解,5月21日,在同安双溪公园旁,古牌坊之侧,古榕树下的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溪讲古场揭牌,同安区委文明办聘请的第一批同安“讲古仙(说书艺人)”亮相,现场为苏乾坤、颜立水、蒋大营、许友金、何金挺、彭炳华、林银花、陈永健颁发聘书。双溪讲古场的讲古活动每周开讲,聚焦同安历史、民俗、方言、典故等,用口述历史的方式,讲好同安故事。

  链接

  “讲古仙”蒋大营

  同安民俗专家、方言专家。从教43年,是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主编《同安印象》《同安风情》《作文基本功》等系列丛书,著有第一本同安话词典《同安方言语汇》,以及《学讲同安话》《守望绿色作文》等十多本书,长期致力于闽南文化的研究与传承。

   征集令

  为文明同安

  留下您的印记

  从21日起,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本报,发起“文明同安记忆”老照片及其背后故事征集活动,记录同安文明进程,关注百姓文明故事,寻找同安发展记忆,见证同安历史变迁。

  征集主题:文明同安记忆

  征集范围:同安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画面,以及相关故事均可,能够反映同安城市变迁、城乡风貌、百姓生活变化等。

  投稿方式:市民读者投稿时,文字以WORD文档,图片以JPG格式,发送至征集邮箱:95495230@qq.com,为文明同安留下您的印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