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当保安下班教书法
厦门网 2019-01-02 16:29

  

■戴金能为本报“出彩厝边人”题字。

  

■戴金能指导社区孩子学习书法。

  戴金能住在同安西塘社区,是同安一家企业的保安队长。2016年,他开始学习书法,主攻隶书,还自费购买笔墨纸砚,在自己的住处免费教社区孩子练习。“学会了就教人,赚到了就给人。”这句闽南俗语的意思是“得到就要分享”,戴金能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学好书法。

  文/图 记者 颜梅丽

  上白班的时候 凌晨四点就起床练字

  近日,记者来到戴金能的住处时,他正在挥笔练字。毛笔沾上墨汁后,在一张白色的宣纸上灵活多变地舞动着,或重或轻,或快或慢。不一会儿,“海纳百川”四个大字便完成了。

  戴金能租的这个房间面积不大,但被他布置得很文雅。四面白墙上挂着多幅书法作品;用来写字的大长桌上整齐摆放着笔墨纸砚;长桌旁边的架子上,堆放着一沓沓不同规格的宣纸。他说,他的工资除了供儿子上大学外,大部分都用到书法创作里。

  自打开始学习书法起,戴金能就保持每天练字的习惯。上白班的时候,他每天凌晨四点就会提前起床练字;如果上的是夜班,第二天一早下班回家,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练字,而且会趁着这个休息日,练习五六个小时。

  前不久他去湖北看望上大学的儿子,一连几天没有练字。他说:“那几天真是浑身不自在。”

  47岁开始接触 一笔一划练习基本功

  戴金能的字受到了不少朋友的喜爱。“经常有朋友的朋友跟我要字,有时候真的是写不过来。”他说,其实两年多前,他才开始学习书法。

  戴金能年轻时曾入伍当兵,当时负责的工作是绘制地图。他的字工整漂亮,得到了战友的认可。退伍之后,他忙于生意,一直未在书法领域继续深造。2016年,47岁的他因家庭变故,心情陷入了低谷。当时有位前辈建议他练习毛笔字,既能修身养性,又能排解烦恼。

  戴金能接受了这一建议,但当时没有条件上培训班,就看着字帖一笔一划地临摹。碰到不解的地方,他就通过微信视频,请前辈指导和点拨。“我的生活很简单,除了上班、休息就是练字,也没有其他的活动。”戴金能说,书法练习没有捷径,一笔一划的基本功,全靠日积月累锻炼出来。

  戴金能的书法并非一板一眼地临摹字帖,也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写字要用感情去写,才能写出自己的风格。”戴金能说,运笔的轻重变化,就像个人情绪的起伏,有倾注感情的书法,更能打动人。

  住处不上锁 方便孩子随时过来练习

  西塘社区靠近同安工业集中区,居住着很多外来务工人员。2016年开始学习书法后,戴金能边练边教社区里的孩子。他的住处一直都是没上锁,周边的孩子想要练习书法,都可以到他的住所来。

  2016年暑假期间,好几个同事都将孩子送到戴金能的住所学习书法,多的时候一天来了8个孩子。戴金能除了免费教学之外,还自费给孩子购买笔墨纸砚,并为孩子准备午饭。他笑着说:“那几个月的工资都拿去购买材料,因为花销太大,连房租都交不起,被房东追着要。”即便如此,只要有孩子愿意跟着他学习,他仍然会热心地教。

  2017年暑假,戴金能被同安工业社区大学聘为《少儿书法启蒙教育》课程的讲师,每期免费教30名孩子。此外,他还经常走进学校和养老院送书法。“学会了就教人,赚到了就给人。”这是戴金能的座右铭,朴实而又真挚。两年多来,不少孩子的进步很快,还在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中获了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