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区首届微型公益创投项目启动
厦门网 2021-05-15 23:19

  厦门网讯(通讯员余雪燕 记者李义良)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建设,激发社会组织创新创优活力,514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党建引领、社工助力”的促公益创投事业发展活动暨同安区首届微型公益创投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同安区芸溪社区大舞台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为同安区首届微型公益创投大赛7个荣获创“益”入围奖的项目颁发了证书及奖金。同安区社会组织促进会负责人还分别与排名前五的优秀公益创投项目机构负责人签订了项目协议。今后,同安区将予以资金、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助推项目持续向好发展,助力公益组织能力进一步提升。

  5个优秀公益创投项目将有6个月的实施周期,项目结束后我们将根据实施成效,再次评选出金、银、铜奖,颁发荣誉证书。”同安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社会组织参与热情高涨,覆盖区域广,受益对象面宽。自3月份启动项目征集以来,共收到20个项目申报,内容涵盖党建服务类、志愿服务类、文化服务类、助老服务类、青少年服务类、帮扶济困服务类、其他公益类等,项目服务区域覆盖同安6个镇街、15个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社会组织文艺节目汇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各社会组织唱红歌、公益项目展示、社工宣传与咨询、社工人才现场招聘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不少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参与其中。

  近年来,同安区强化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加大财政投入,成立同安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立同安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同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项目运作的模式,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组织多期党组织交流座谈会、党务知识培训、书记上党课、党建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并实地走访社会组织党组织,指导党组织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形成《社会组织党建材料汇编》。

  此外,自2016年以来,同安区民政局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组织购买了近100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共孵化培育了8家民办社工机构。并通过落实人才激励奖励政策、举办考前辅导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区社工人才队伍。

  接下来,同安民政局、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加强党建指导工作,指导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将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争创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品牌。同时将进一步落实市、区人才优惠政策,强化专业培训力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探索建立本土社工人才发展和激励措施,完善我区社会工作激励保障机制,推动我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创“益”入围奖

  1.同安区灯谜传习中心:“芸享灯谜”文化传承项目;

  2.同安区大同街道凤山社区莲福广场“心莲心”志愿者服务队:“心莲心·趣味助老”服务项目;

  3.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金玉满堂剪纸协会:“剪”说爱国情--凤祥社区金玉满堂剪纸协会能力提升项目;

  4.同安区祥文社区百草护卫队:“幸福百草园”祥文社区百草园空间管理服务项目;

  5.同安区大同街道凤山社区“文笔之声”广播站志愿服务队“文笔之声互联互动邻里爱”项目;

  6.同安区祥平街道西溪社区夕阳红助老志愿者联合协会:“红歌嘹亮溪声悠扬”夕阳红文艺队能力提升项目;

  7.同安区滨海社区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巾帼共筑爱心鹭携手同创性运岛”性教育讲师培育项目

  公益创投:公益创投是一种新型的公益伙伴关系和慈善投资模式,旨在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进社会发育和成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