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提升完善公建配套 构筑品质新城幸福生活
厦门网 2021-05-11 22:24

  环东海域新城不断完善公建服务配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黄静怡)周一早高峰,在环东海域新城工作的小邱从岛内驱车上班,花了20分钟就抵达单位,比原来节省一半的时间。“滨海西大道改造提升后,道路条件好了太多,这条进出岛的快速通道全面提速,最方便的就是上班族。”

  这是同安区和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当前,环东海域新城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聚焦新城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把“建新城”与“解民忧”紧密结合,包括交通出行在内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解决,也进一步擦亮品质新城的宜居底色。

  新城居民进出岛全面提速

  “五一”假期,市民吴女士受好友邀请,带着家人从岛内来到环东海域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打卡,好友告诉她,除了BRT直达外,新城在节假日和周末都开通了公交专线,连接起下潭尾湿地公园——银城智谷——阳光小镇——嘉庚体育馆,相当于把岛外同安、集美、翔安串联了起来。这条公交线路让居民进出新城更加便捷。

  解决新城居民出行难题的工作还在持续推进。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城三条常规公交线路正在筹备开通中,待公交始末站和沿途站点建成就将投用,而且这三条线路直接和BRT、地铁1号线接驳。

  “新城的道路交通硬件已经越来越完善,但随着居民和从业者的逐步增加,公交配套的呼声越来越高,筹备开通常规公交线路正是回应民生关切的一件实事。”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公交跑起来,道路建设也必须跟上。连接厦门岛与同安区的滨海西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全沥青的黑化铺装配上绿意盎然的生态人行道,让这条14.9公里的快速通道成为进出厦门岛的门户形象。

  建一项工程,成一道风景,这一直是新城在推进项目建设时秉持的原则。配合滨海西大道的改造提升,这条路上的四个人流集中点分别配建了艺术天桥,且全部由丹麦著名设计师Steen Jastrup亲自操刀设计。如今,这四座天桥已经和滨海旅游浪漫线一道成为新城的网红风景线。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城市发展的交通出行需求,新城接线成网的全域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目前,环东海域新城已形成“五横七纵”城区主干路网和1条BRT快速交通,3条轨道交通已开工建设,今后将形成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年底完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综合管廊主体项目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到今年7月可望完成进度计划的95%,年底即可完成管廊主体施工。届时,全长8.126公里的地下管廊将把10kV电力缆、110kV及220kV高压缆、通信缆、给水管、中水管、污水管、雨水管等纳入其中。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兰海弋告诉记者,这是全市在建的最大地下管廊工程之一,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作为主干管线通道,满足环东海域片区水、电、网络使用需求。项目的建成投用,将有效提高新城公共服务能力的保障水平,集约利用地下空间资源,释放大量的高压走廊土地,进一步提升滨海城市景观。

  目前,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的地下综合管廊设计总里程11.672公里,总投资额达135526万元。主线管廊位于美山路、美峰路和滨海西大道下,支线管廊位于天马路、美社路、横六路下。预计到2023年底,新城将形成整体的管廊系统,实现区域内水、气、电、通信等线路管网全部下地。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城市“里子”工程,综合管廊可以打造韧性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还能有效解决城市“马路拉链”、“蜘蛛网”架空线等问题,项目建成投用后,对新城高质量发展,城市公共基础配套提升都将带来明显促进作用。

  公建群满足品质生活大期待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环东海域新城持续推进的不仅仅是道路的优化和在建项目的提速,文体公建配套建设也是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内容,群众住进新城,文化、体育、休闲等需求的满足已提前列入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的日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内,环东海域新城大型文体公建群即将开工建设,其中景观慢行桥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将率先启动。项目涵盖艺术馆、歌剧院、酒店和图书馆等,建成后将形成城市共享生活服务环。

  近年来,环东海域新城的规划建设,呈现出配套齐、设施全、品质高,多点打造、百花齐放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特点。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开竣工,可以预见,新城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将持续提升。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同新城建设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有力举措提升新城的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项目建设中,融进新城规划中,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得到实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