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优质资源加速布局
厦门网 2021-05-07 23:18

同安一中滨海校区

  厦门网讯(通讯员黄静怡 记者李义良 图/夏海滨)对于一个区域的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来说,教育和卫生资源算得上是百姓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环东海域新城将为民办实事的落脚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的这两个领域,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引育优质资源,持续完善品质新城的公共服务配套。

  记者近日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获悉,“名校跨岛”工程将在今年深入推进,岛内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有望在年内落地新城,随着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在9月份投用,新城将形成幼儿园至高中的一体化教育覆盖网。环东海域医院等大型综合医疗服务机构也在抓紧施工,医院项目计划在明年上半年整体竣工验收。

   新城优质高中可望6月竣工交付

  5月7日上午,位于滨海东大道西侧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要赶在6月份把学校整体建成移交,代建单位象屿港湾的员工们已经连续加班多日。

  作为环东海域新城优质教育资源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自2019年5月动工就牵动着新城和周边区域居民的心。

  “孩子就在隔壁的初中部上学,眼看着高中校区即将竣工,我们一家都给孩子打气,咱好好努力就在家门口上名校高中。”家住特房银溪墅府的吴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吴女士的期待是有原因的,这座占地4.6万平方米的高中内,教学综合楼、综合实验楼、行政综合楼、艺术楼、食堂体育馆、学生及教职工宿舍楼、室外运动场及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全部高标准打造。再加上同安一中优质师资力量的加持,让它还没招生就备受关注。

  “中庭和绿化的工作在本月底就能完工,9月份学校投入使用完全没有问题。”厦门象屿港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郭世峰告诉记者,目前承建单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收尾,下个月有望具备交付验收的条件。

  有好的教育,人们才能安居乐业;有好的教育,才能为城市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只是新城引育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环东海域新城已经先后完成了厦门实验中学(含小学部)、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和小学部)、后田学校、新城小学、滨城小学、官浔小学、洪塘头小学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项目,其中大部分是市、区直属学校。与此同时,厦门六中初中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等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

  随着基础配套的逐步完善,环东海域已经成为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布局的重要高地,新城着力推动的名校跨岛工程也在深入推进之中。

  大型医疗综合体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与教育一样令人期待的还有新城的高品质医疗服务。

  位于同安新城西福路与西柯街交界处的厦门环东海域医院,已经进入了内部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代建单位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张金龙介绍,该项目预计2022年可以完成各专项施工,具备验收条件。

  作为岛外按照“三甲”标准重点打造的医疗综合体,厦门环东海域医院正积极对接名校资源,有望引进国内知名的优质医疗机构和医疗团队。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环东海域医院投用后将极大提升新城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对补齐岛外医疗短板、缓解周边群众看病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医疗综合体的布局建设外,环东海域新城的高端养老项目也在抓紧布局。去年底,中国太保在华南地区首个大型颐养社区项目——太保家园·厦门国际颐养社区项目在环东海域新城正式动工开建。与厦门环东海域医院一条马路之隔的泰康鹭园目前已经完成了外立面的施工,进入机电设备安装及景观工程的后续施工阶段,最快在今年内即可竣工投用。 

  优质医疗资源跨岛布局,未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对此,家住银溪墅府的66岁黄大爷充满期待:“盼着早点建成投用,我做个检查就不用再跑岛内那么麻烦了。”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建设的综合医院项目投用后,必将助力环东海域医疗卫生水平华丽转身、强势崛起,加速区域能级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