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督查利剑精锻造 扮靓城市“细微处”
厦门网 2021-04-19 22:44

  在同安区洪塘镇乡村,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开展“两违”巡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图/通讯员 蔡剑明)穿梭在街头巷尾,他们仔细地为城市“查缺补漏”;无论烈日还是暴雨,他们巡逻督查的地方,乱停放现象减少了,占道经营消失了,群众关注的“两违”问题也得到有效整治……他们就是同安区城市管理局的督查工作人员,既是眼明心亮发现问题的能手,又是解决问题的高手。

  城管工作无小事,一点一滴总关情。近年来,同安区城管局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之功,督查人员拿着“放大镜”找问题,举着“显微镜”查事实,马不停蹄奔赴现场,实打实核查案件,打好“督查+绩效”的“组合拳”,还市民一个文明卫生、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市执法局督察大队人员同步跟进,强化督察与指导工作,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推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促进同安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民生实事抓督查  当好群众诉求“服务器”

  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检查城管执法队员的队容风纪,并进行规范指导。

  “我发现村里有个地方正在盖房子,有可能是违建行为,请你们赶快制止!”上个月底,同安区城管局接到一起群众反映的“两违”举报。获悉情况后,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联系了洪塘中队执法队员,一同赶往洪塘镇龙泉村陈龙秋里走访调查,想要“揪出”隐藏在村中的违建行为。

  经过调查,大家发现举报中所说的“违建”是个乌龙。当事人持有《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严格按照手续进行建设,地基孔已经挖好,尚无地面建筑。

  “虽然群众反映的这起‘两违’并不存在,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放松对‘两违’问题的整治。”同安区城管局督查科科长邓增荣告诉记者,应该持续打出防控“两违”的“组合拳”,从源头上治理“两违”顽疾,维护同安亮丽风貌。

  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坚持实地督查,全流程护航,确保同安区城管局洪塘执法中队联合各个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村民建房“四到场”制度,确保村民房屋自建在持续有效管控下进行。4月13日,市城管执法局督察大队执法队员也赶到现场进行指导,助力督查工作再提升,让乡村建设更加和谐美丽。

  此外,同安城管督查人员还将“四到场”变成“两违”相关法律知识宣传阵地,形成严控新增“两违”的双重保险。现场,面对村民的询问,他们列出相关法律条款,讲明任何无合法手续的搭盖都属违建。村民们心服口服,表示要严格遵守法律,按要求建房。“立足实际疏堵点,常态化督查,织密织牢群众幸福生活的‘安全网’。”16日下午,在农村房屋建设现场,邓增荣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为促进“两违”整治常态化管理见成效,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加大昼夜动态巡查力度,实施“靶向治疗、定点清除”,及时发现、迅速出击、快速处置,对违建行为坚决做到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以“严实硬”作风有力打击了违法乱建行为,以大刀阔斧的决心推进“两违”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啄木鸟+”模式  照“靓”银城高颜值

  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检查沿街店面,积极呵护市容市貌。

  随着气温日渐升高,更多市民喜欢夜晚出门散步休闲。人流量大了,生意好了,部分商家也抱着侥幸心理,将物品堆放在店外,跨店经营。然而这岂能逃过拿着“放大镜”、担当市容市貌“啄木鸟”的同安城管督查人员的眼睛?

  “这家店铺的物品堆在过道上,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必须立即纠正到位!”16日傍晚,在同安区西桥路,同安城管督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细之又细,不仅劝导店家的不文明行为,还对赶到现场的城管执法队员提出了整改要求。督查人员现场检查了城管执法队员的队容风纪,并对执法全程进行规范指导。

  督查中,同安城管督查人员还与同安区城管办前往相关社区了解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情况,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沿街散发广告宣传单的行为进行了追踪。他们向相关商家讲解随意散发小广告、宣传单的危害,督促其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宣传,并劝导过往市民自觉将丢弃的宣传单放入垃圾桶,共同营造干净卫生的环境。

  为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呵护市容市貌的主人翁意识,同安区城管局还探索“啄木鸟+媒体”模式,线上线下拓宽市民参与渠道,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声音,查找薄弱环节,同时借力媒体监督,严督察、办实事,营造共治共管模式,实现社会动员能力、城市管理能力双提升。同时,在同安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同安区城管局还将“邻长制”融入日常城市管理中,积极与村居邻长、社区网格员探讨构建联动管理模式,拓展“啄木鸟+”模式,让管理服务更加贴近民生,更激发了全民参与维护市容市貌、构建宜居宜业城市的热潮。

  “市民、邻长或者网格员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后,指挥调度中心立刻对问题现场进行核实,坚持‘有交必办、立行立改’,完成了对市容整治、‘两违’治理、渣土整治、‘黑气’整治、安全生产等多项重点工作的督查工作。”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好钢用在刀刃上,同安区城管局督查科紧盯重点事项督查,设立重点问题清单,与执法中队负责人现场办公,向责任人直接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盯住责任中队落实整改,有力确保了整改落到实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  完善机制“释放”督查效能

  同安区城管局督查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联手助力市容环境再提升。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同安区城管局每一位督查人的心声。为了做好督查工作,他们不断磨砺自身素质,树立良好的形象,率先垂范,对内严格要求,通过学习制度汇编、学习各类规章制度,提高自身素质,对涉及专业的工作,向各个部门请教,督中学,学中督,切实掌握专业领域的内容,提高全体督查人员的整体能力,锻造督查“利剑”。

  对此,同安区城管局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细化了任务落实、履职尽责、考勤考核、遵规守纪、仪容仪表、信访事项、安全管理等督查事项,量化了考核指标,确保考核有理有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化建设城管“铁军”,同安区城管局得到市执法局督察大队的指导帮助。在“大城管”模式下,市执法局督察大队以《厦门城市综合管理督查办法》为抓手,依托智慧城管系统,构建“网格巡查发现-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市级抽查核实”纵深闭环督察模式。同时,建立“1+X”督察工作模式,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对象”方式,坚持“110联动月抽查”与“日常队容风纪检查、办公秩序督察、网络巡查、专项督察”相结合,积极通过督察规范城管执法队伍执法行为,进一步“释放”督查效能。

  “查,就要查出问题;督,就要督出实效。”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要严格督查流程,敢为人先,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督查工作就是找问题,发现问题就要督促落实问题,所以往往就会得罪人,在这一点上,督查处要做到不怕得罪人,敢于发现问题,敢于通报问题。抓落实促整改,确保督查问题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局党组的各类决策贯彻落实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释放”督查效能,同安区城管局还创新督查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各级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网站、“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平台,坚持“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曝光存在问题,有效提升督查实效,同时宣传边督边改、立说立改的进展和成效,进一步推进同安区城管局作风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