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银城环境再提升
厦门网 2021-04-07 21:34

  在城西市场附近,同安城管队员帮店家把占道物品抬进店里。

  联合执法队员将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搬离。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图/蔡剑明)走街串巷,治理占道经营顽疾,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深入村居,倡导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带动居民携手共建美丽文明家园……连日来,在同安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城管蓝”的身影——同安区城管局携手交警等多部门,联合对流动摊贩、跨店经营、乱堆乱放等市容环境顽疾进行重点整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实干力量,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同安区城管局表示,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学思践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城市管理“急难愁盼”群众诉求,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富美新同安注入强劲动力。

  聚重点  多部门联动 维护市容环境

  “相互配合、协同一致、文明执法,做好市容环境整治,出发!”昨日下午5点,伴随着一声动员令,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二中队执法队员迅速出发,联合交警等部门奔向凤山路旧批发市场路段、城西路等目标整治区域。

  记者了解到,由于凤山路、城西路等路段位于老城区,人流量大、交通便利,一直是流动摊贩的活跃之地。执法队员们此前也集中整治过,但流动摊贩打起“游击战”,占道摆摊、跨店经营现象时常反弹。

  联合执法队伍在城西市场附近,发现一跨店经营的水果店,堵了小半条路面,显得格外扎眼。“老板,这些水果箱子堆放在门口,既不美观又占用人行道,我们搭把手,你赶紧搬进去。”联合执法队员一边劝导,一边撸起袖子,准备帮店家把占道物品抬进店里。“对不起,刚才太忙了,没来得及搬进去,以后一定改正。”店老板从店里跑出来,连连表示抱歉,迅速将门口堆放的物品清理干净,道路通畅了,市容整洁了。

  “前期我们已经组织了多轮整治,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基本难觅,不过一些沿街店铺比较狭小,有时会把物品挪到外面,还得加强巡查。”机动二中队队长常忠银说,针对顽疾点位,将进行回访复查,督促门前“三包”,以巩固整治成效。

  “请把电动车移至停车线内有序停放”“垃圾分类要坚持”“请将拖把、毛巾收回屋内,不要放在树上晾晒”……除了重点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整治外,当天联合执法队员还对车辆乱停放、垃圾乱堆、广告乱张贴、占用消防通道等影响市容观瞻、群众生活安全的行为进行整治。看到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他们上前帮助车主推放至指定位置。尽管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联合执法队员们也没有放过一部乱停乱放的车辆。

  显成效  学党史担使命 提升城管效能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露天烧烤、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也存在冒头迹象。

  对此,同安区城管局秉持“学”字当头、“实”字托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精神,提前部署,安排辖区城管队员逐户上门宣传教育,做好烧烤摊、大排档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引导所有夜市烧烤、大排档一律店内经营。同时,同安区城管局新民中队挑选精兵强将,对乌涂商业街等烧烤集中地带实行定点巡查,守护银城市民群众宁静、清爽的居住环境。

  “坐下,认真学党史,起身,就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上。”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银城城管人,通过学习党史,充分认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要更加坚定理想信仰,强化宗旨意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速城市管理效能的提升,同安区城管局在创新多部门联动执法,强化中队与街道、其他职能部门配合的同时,还在内增素质、强化业务方面下足苦功,不仅开展法律顾问团队建设和法制业务培训,还严格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调查取证、案卷制作等执法环节实现全过程留痕及可回溯管理,切实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法治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千年银城的品质和颜值。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