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征拆任务超序时进度完成
厦门网 2021-03-31 21:34

征拆现场

  厦门网讯(通讯员郑素描 纪晓彦 记者李义良)同安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再传捷报。今天,记者从同安区重大办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超序时进度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征拆任务。其中,房屋征收约5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84%;土地征收约1130亩、交地约1290亩,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5%38%

  责任目标明确,调度紧锣密鼓,空间不断腾挪……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拆工作的提速提效不仅将为重点项目建设打下扎实基础,也将为实现富美新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积蓄更多能量。

  建筑废土再生助力征拆高效推进

  场地上,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对讲机里,调度指令不断传来……近期,西柯镇西柯社区东柯里正在进行场平作业,为后续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片区地块的成片交地打下基础。

  现场,除了铲车、雾炮车等场平必备机械外,还多了个“新面孔”——移动破碎机。

  据西柯镇副镇长陈波介绍,为有序推进场平作业、保障项目建设的土地供应,西柯镇根据上级部署引进移动破碎机,将拆迁后的建筑废土就地处理,变成了可再利用资源。

  “西柯北片区整村搬迁项目,需拆除近25万平方米的建筑。向外转运建筑废土,不仅成本高,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土地占用。”陈波说,破碎机投用后,建筑废土得以循环利用,征拆工作的效率也得到极大提升。

  除西柯镇外,同安区祥平街道、洪塘镇也在第一季度征拆工作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325日,祥平街道完成了包括厦门山坪110kv输变电工程、省道206线(华诚三路——同安大道)市政化改造工程等省市重点项目的第一季度征收任务。这一时间,比计划提前了约一周。

  明确责任目标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同安区共征收土地约1840亩,征收房屋约62万平方米,交地约1480亩,拆除房屋约20万平方米。其中,15个(子项7个)省市重点项目的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和交地均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西湖中小学、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项目及周边配套道路等4个项目已经完成。

  征拆工作的高速高效推进,得益于同安区的高度重视、机制创新、周密部署和攻坚落实。

  牛年春节开工后的第一个周末,同安区主要领导就带队走访调研征拆任务多且繁重的镇(街),一边了解情况,一边统筹调度。2021年全区征拆工作部署推进会上,同安区更是逐一梳理征拆项目,层层下达任务,明确目标责任。而后,各镇(街)、指挥部以《2021年度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分月计划一览表》《2021年度区级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分月计划一览表》等为对照,进一步做细做实工作。

  “各个征拆工作指挥部都挂图作战,每天在工作群里晒成绩,不断比学赶超。”同安区重大办常务副主任陈辉艺说。近日,同安区还改革创新,梳理明确了若干机制,为征拆工作的提速提效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来,为确保征拆工作有效推进,同安区还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征拆任务较重的指挥部,并明确部门责任领导下到一线指导,业务人员下沉到一线补充,专人全程负责跟踪项目进度的原则。此外,同安区还与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建立了周联席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同翔片区的征拆和建设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