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银城警队“讲古场” 传承红色精神
厦门网 2021-03-25 21:00

  后宅社区民警臧超向党员民警讲述后宅社区的红色历史。

  ▲新民派出所民警在进行防诈骗知识宣讲。

  ▲太极拳义务服务队在民警带队下巡逻。

  开栏的话<<

  红色脉搏跳动着蓬勃斗志,红色记忆激荡着壮阔胸怀。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同 黄志辉)俯瞰这片被称为“银城”的土地,从彭德清革命活动地旧址燕雀堂,到葫芦山烈士陵园,再到五峰烈士墓,一代代共产党人,一代代革命先驱,早已给这片土地深深烙上了鲜明的红色印记,为她赢得了“星火早燃,红旗不倒”的盛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安公安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借鉴厦门特色“讲古”形式,结合同安的红色传统,开展银城警队“讲古场”活动,重访同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史故事,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求实效、办实事,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第一期

  学党史:

  走进后宅革命老区村

  悟思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些革命先烈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定信念,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

  3月23日上午11时,同安新民镇后宅居委会房前,新民派出所的党员民警们整齐列队在标志性建筑前,用讲述重现着当年的革命场景;居委会屋后,传来后宅新星小学学生们阵阵读书声。当激荡的情怀遇上岁月静好的安宁,勾勒出的是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画面。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中,同安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自身“红色基因”传承特色,号召各党支部走进辖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银城警队‘讲古场’”活动。当天,新民派出所党支部走进后宅革命老区村,探寻这里的红色故事。

  依靠群众

  群防群治保安宁

  “新民派出所辖区的后宅,是新民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在“讲古场”现场,后宅社区民警臧超作为讲述人,向大家描述着。

  革命要依靠群众,公安工作同样要依靠群众。近年来,新民派出所始终坚持公安工作从群众中来,着力构建专群结合、重点突出、覆盖全域的巡防体系。不同社区民警根据各自辖区特色,组织起各具特色的群防群治力量,如后宅社区民警臧超牵头建立了“警企巡防队”,工业集中区民警黄朝辉牵头创建和发展了太极拳义务服务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动了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提升了战斗力。近期,“警企巡防队”正在辖区内展开夜间巡逻防控。一名可疑人员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在对其进行盘查时,发现对方眼神闪躲,有意躲避盘查。巡防队员当即进行信息核对并第一时间报告派出所进行合成分析,最终发现该可疑人员是涉嫌故意伤害罪的逃犯。

  服务群众

  警民联调谱写和谐新乐章

  3月20日,新民派出所接到群众詹某报警称,其停在公司边上的汽车被恶意剐蹭。民警立即到现场。通过调取公共视频等方式,民警发现是隔壁公司的员工邓某开车经过时,因觉得詹某把车停得过于靠近路中间,妨碍了自己的车辆行驶,于是一气之下,开车剐蹭上去。

  了解事件经过后,民警将双方请到派出所,请出驻所调解员介入。一番沟通后,邓某认识到了自己一时冲动的错误并赔偿詹某损失,詹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最终只向对方收了10%的维修费,双方矛盾和平化解。为了防止再发生类似的问题,社区民警舒特平在事后及时走访两家企业,指导双方规范停车,落实安全检查责任,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矛盾。

  通过队伍教育整顿,新民派出所认识到,要深入持久地将工作关口前移,深入各村居、企业摸排矛盾纠纷,促进问题就地、高效化解。同时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延伸,将法律宣传贯穿始终,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2021年,新民派出所引入了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议理堂”,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入驻三名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参与矛盾纠纷联调化解,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努力将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年初以来,化解了矛盾纠纷157起。

  守卫群众

  警民联手唱响平安主题曲

  打击防控,一直以来都是公安的主责主业。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新民派出所更加深刻认识到,为民办实事还应落脚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上,落脚在全力推进平安建设上。

  3月8日晚,新民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放在集银路上的一辆摩托车被盗,价值4000余元。接报后,该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取证,根据受害人李某提供的信息,以及调取视频分析研判,民警依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掌握到嫌疑人暂住于乌涂下埔里。3月9日晚,案发24小时就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警队战斗力整体提升。2021年以来,新民所刑事警情环比下降四成,同比下降近13%,其中扒窃,摩托车、电动车盗窃,入室盗窃等侵财类警情也有大幅下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下来,新民所将积极响应市局号召,瞄准“四个一批”目标,聚力“五大提升行动”,切实推进各项公安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