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倾情倾力倾智 捍卫公平正义
厦门网 2021-03-22 19:54

  ▲高山“云上”议理堂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陈馨媚 李朋利)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法治工作创新发展。近期,同安区司法行政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代表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法治同安”增光添彩。同安区司法局致力于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探索新时代人民调解的同安样本。

  吴荣辉 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耐心细致情理相济 在法理中维护亲情的温暖

  日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上,来自同安区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西柯司法所所长吴荣辉作为代表,讲述了同安司法行政人员的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和担当作为。

  吴荣辉长期扎根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线,此前担任莲花司法所所长,全所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5周岁。他带领这个年轻团队,2020年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这也是该批次创建集体中全省唯一的司法所。

  2020年12月,吴荣辉得知辖区一名学生与父母发生激烈争吵,扬言离家出走、自残等过激行为,立即前往学生家中,与学生及家长交流、耐心开导,分析双方存在的问题,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联系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紧张的家庭关系得以修复。

  吴荣辉曾受理调解过一起特殊的纠纷。农村自建房一名工人意外坠亡,根据法律规定死者家属有权向房主索赔,但是房主妻子与死者妻子是亲姐妹,双方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好,死者妻子一度想放弃索赔,但死者两名未成年子女仍在上学,失去经济来源将会影响孩子今后的成长。

  吴荣辉认为,死者的孩子有权要求赔偿,他结合双方家庭情况提出了“分期”赔付建议:房主一次性支付丧葬费等费用,并从事发当年开始往后十年,每年支付一定赔偿款以保障死者家属正常生活、就学,待死者子女长大后,死者家属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是否免除剩余款项。这起调解情理相济,确保两家亲情得以维系,得到了当事双方的一致认可。

  ▲吴荣辉开展普法讲座

  心里话

  吴荣辉:一名合格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不仅要掌握法律条文,还要让法律成为有温度、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社会发展的有力武器。坚守服务群众本色,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法治温情。

  柯良取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真诚务实多次协调 顺利化解易激化的医疗纠纷

  司法部近期发布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表彰决定中,同安区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柯良取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2020年5月,老黄将一面印着“廉政热情务实 真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柯良取手上,感谢他公正中立、为民解忧的敬业精神。 这面锦旗的背后,是一次艰难的调解。

  2019年6月,老黄35岁的儿子因酒后外伤手臂流血送辖区医院急诊,术后患者心跳停止不幸去世,医患双方引发纠纷,家属到医院采取过激行为。在区卫健局引导下,死者家属到医调委寻求帮助。

  “我儿子即使不送医院治疗也不至于危及生命,今后谁给我们养老送终呀!”听着老人的哭诉,柯良取一边安抚一边详细分析第三方调解的优势和受理流程。经他真诚耐心的劝导,老黄同意先为死者尸检查明死因,再申请医疗过错责任鉴定依法维权。

  经过柯良取数十次协调沟通及两次正式调解,医患双方均认可了他提出的调解方案,医院赔偿患方各项损失及精神抚慰金共95.65万元。这起易激化、易发生民转刑的医疗纠纷画上了句号。

  经验谈

  “三针疗法”裁断医患纠纷

  积累了多年调解工作的经验,柯良取探索出一套独特的“三针疗法”:

  排查隐患,打好“预防针”。同安辖区有医疗机构423家,其中社会医疗机构237家,他定期走访排查医患矛盾,从源头上防止隐患发生,一旦发生纠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灭火”,将医疗纠纷带入调解程序;

  法情统一,打好“治疗针”。在医疗纠纷调处过程中不“和稀泥”,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采用法、理、情相结合方式,确保公平公正合理;

  真诚服务,打好“强心针”。以服务大局和便民利民为根本,主动上门服务,走进群众、当事人心中。

  ■化解纠纷后,当事人为柯良取(右)送来锦旗。

  心里话

  柯良取:从群众发自内心真挚的一次次握手、笃定的信任、淳朴的感激之情,我感受到了调解工作的神圣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也更清醒地认识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军营村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高山议理“云端”调解

  拓宽山村纠纷化解渠道

  司法部、民政部近日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榜上有名。军营村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依法治村,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尤其是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设立“高山议理堂”的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

  “同乡找我借钱,可借条上没写还款时间,现在三四年过去了这笔钱还欠着。”莲花镇村民高某遇到的这起民间借贷纠纷,在原被告协商无果后,军营村“高山议理堂”近日进行了“云端”调解。纠纷双方当事人、村调委会,还有莲花司法所工作人员、法院特邀调解员等,通过远程平台,当事人提诉求,调解员讲情,法官说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同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既是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以军营村为代表,同安区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拓宽边远山村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渠道。2019年底,同安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莲花镇人民政府在军营村探索设立“高山议理堂”,一年多来,军营村民主法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三个结合”:现代司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信息技术与人民调解相结合、依法治理与基层自治相结合。

  链接

  莲花镇军营村位于厦门西北角,是厦门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庄。2020年以来,该村创新探索“邻长制”,构建起“党支部-村干部-党小组长-邻长-村民”五级联动体系,以居住临近的十多户居民为一个邻区,军营村被划分为12个邻区,创建了党群连心、守望相助的和谐家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