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正本清源 给排水系统做“体检”
厦门网 2021-03-22 19:52

  同安优美的生态环境。图为西溪上游。夏海滨摄

  正本清源

  同安区正本清源工程共划分为47个子项目。目前,第一批建设项目已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和祥平街道展开。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黄静怡 图/夏海滨 同安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项目部 提供)给雨污水管网做体检,率先全市创新建立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找准问题,并通过整治立管、疏通和改造修复管网等方式,让雨水和污水流入正确的排放口……当前,同安区正本清源工程正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内全速推进。

  正本清源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据悉,该工程竣工交付后,不仅将实现污水“全覆盖,全分流,全收集,全处理”,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也将完善城市基建、优化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天是“世界水日”。本报记者带您走进同安正本清源工程,了解该区的治水提质工作。

  溯源排查 给2900多公里管网做“体检”

  同安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施工现场。

  雨污管道混接,可能导致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影响流域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根源其实在岸上。

  “由于早期多头建设、配套不全、设施老化等因素,不少地下排水系统存在错接、混接、淤堵、管道缺陷等情况。”同安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项目部副经理陈昌鑫告诉记者。污水混入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水体,会造成水体污染;雨水流入污水管,则会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运转压力,降低处理效率。管道破损、断裂、脱节产生的漏水还有可能冲刷路基,带来地基下沉、路面塌陷等安全隐患。

  为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同安区将目标对准了城市“毛细血管”——地下排水系统。

  水从哪儿来,经过哪根管,最终去哪里?雨水污水是否混流,管网和排污口有没有淤堵?去年,同安区正式启动全区排水管网溯源排查。工作人员手握地图,走遍辖区企业、城中村、公共建筑和居住小区等地,排查超过2900公里雨污水管网情况,发现了许多地下排水系统的“病灶”。

  “居住小区、商住楼普遍存在错接、混接管网的问题。有居民在阳台放洗衣机、装洗手盆,把厨房移到阳台上,生活污水进入雨水管,最终排入溪流。”陈昌鑫说。此外,部分工业厂区也有错接、混接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排查过程中,同安区还在全市率先建成了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全面录入污水管网溯源排查成果,建成全区管网一张图,排查信息可视化也为后期规划新建、改造管道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一栋一策 依据管网实际问题开“药方”

  3月以来,不少沟墘自然村的居民楼外立面上,都多了一根长长的白色立管。

  这是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项目为城中村加装的雨水管。未来,居民楼雨水将通过立管直接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改变了以往雨水、生活污水“同走一条路,直排入河道”的问题。

  “一到下雨天,下水管就会超负荷工作,马桶、下水道污水外溢,太臭了。改造后,这些问题都解决啦!”沟墘自然村村民郑凡目告诉记者。这几天,还有不少邻居来参观改造成果,主动配合项目实施。

  集贤路上,部分路面也已设置围挡,小型机械和施工人员正在开挖路面,为管道埋设做准备。

  陈昌鑫介绍,除城中村、工业厂区、公共建筑、居住小区的正本清源和市政道路管网的检测、清淤、修复、纠错外,同安区还计划在工业集中区内新建总长28.7公里的生活污水传输干管。建成后,同安区将率先在全市实现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分质收集、分质处理,更有利于降低处理成本、提高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安全。

  为了让雨污分流更彻底,同安区还采用“一栋一策”举措。即设计师深入企业、城中村、小区等每一栋建筑考察,根据实际情况为每栋楼乃至每一户设计排水管网方案。“不论是居民、企业在使用管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是硬件及环境因素,我们都会纳入考量,力求做到最好。”陈昌鑫说。

  据悉,同安区正本清源工程共划分为47个子项目。目前,第一批建设项目已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和祥平街道展开,其他项目则将分批逐步推进,预计到2022年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链接】

  为什么要“正本清源”?

  “正本清源”工作能让雨污分流,污水不入河,雨水不进厂,从根本上解决水体污染问题。一方面,改善同安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减轻污水处理厂运转负荷,降低其运行成本。

  企业、居民要怎么做?

  企业:严格遵守环境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正本清源工程建设。此外,将环保主体责任明确到人、执行到位,健全内部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自身生产经营行为,落实物质保障和资金投入,确保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持续推动企业自身和辖区实现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

  居民:积极配合正本清源工程建设,自觉保护和珍惜建设成果,不将未实施建筑立管改造和清淤、修复的管道接入排水系统。若项目施工给居民造成不便,敬请理解和支持。

  【名片】

  同安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工程

  同安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工程范围包括新民大道、同集北路、苏颂大道、同安大道交会处,总面积为13.5k㎡。覆盖区域包含工业厂区类、公共建筑类、居住小区类及城中村等,其中工业厂区面积7.11k㎡、公共建筑面积0.43k㎡、住宅小区面积0.48k㎡、城中村面积2.81k㎡。

  它是埭头溪治理项目核心内容,项目通过溯源排查、雨污分流、修复和完善雨污管网,为破解同安区水环境突出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