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流浪两天遇到不一样的店主
厦门网 2021-03-16 20:35

  ■徐先生已经找到工作并上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 图/陈伟跃)遇到看起来像流浪汉的人,有的人可能会唯恐避之不及,但有人不仅热情相迎,还热心地帮忙安排工作和食宿。前天,同安卢聪艺小吃店里就出现了这样一幕。

  前天中午时分,同安卢聪艺小吃店(阳翟总店)的负责人沈钰姗刚送走一批客人,店门口来了一名男子。这名男子衣衫不整,看起来有些憔悴,身上还散发出汗臭味。他小心翼翼地往店里探了探头,却不敢走进去。看见沈钰姗,男子小声地说:“老板,我找了好多店,你这里愿意雇我吗?”

  沈钰姗有些疑惑,不知发生了什么。“实在不好意思,我的行李被偷了,只能流浪,到现在我已经走了两天两夜,脚上走得都起水泡了。”那名男子解释说,他姓徐,40多岁。

  徐某告诉沈钰姗,他是两天前从老家南平坐动车到厦门北站的,没想到行李和钱包都被偷了,身上只带了一张身份证。下动车后,他就一路从北站走到同安,肚子饿了就喝点水充饥,累了就睡在公园,一路走一路寻找工作,可是屡屡碰壁。

  沈钰姗得知情况后,招呼徐某进店请他吃午饭。听徐某说曾在饭店帮厨,她说虽然阳翟总店不缺人,不过在马巷的另外一家店里需要人手,可以雇他。她将徐某安排到卢聪艺小吃店马巷分店工作,并预支了几百元给他买衣服和被子,还花了900元帮他在马巷租房子。现在徐某已经在马巷的店里正式上岗了。

  “我们平时也经常做志愿服务工作,能帮人就帮一把,举手之劳,人总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沈钰姗说。她是卢聪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服务队负责人卢聪智说,志愿服务队是去年成立的,是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一分子,目前已有志愿者20多人,经常会到社区开展公益活动,慰问帮扶孤寡老人和困境儿童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