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征拆 攻坚克难保建设
厦门网 2021-02-26 23:38

  同安区将通过“理机制、盘资金、凝合力”等三大举措,为富美新同安的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图为同安新城。(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郑素描 纪晓彦)昨日,同安区召开2021年全区征拆工作部署推进会,总结经验,部署新一年工作。

  2020年,同安区交出了土地征收1.02万亩,房屋征收149 万平方米;土地征收总量,房屋征收总量和省、市重点项目年度绩效考核均名列全市前茅的“高分答卷”。今年,该区更是接续发力,截至目前,取得了土地征收约300亩,房屋征收约25万平方米的成绩,为第一季度“开门红”打下扎实基础。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会议明确,同安区将继续紧扣省、市、区重点项目,通过“理机制、盘资金、凝合力”等三大举措,推动征拆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征收任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体党员干部也将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富美新同安的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全速推进征拆  为“开门红”蓄力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塘镇龙泉村前垵下里时,一栋房屋正在被拆除。不久后,这里将成为市级重点项目洪新路(旧国道324线-同翔大道段)的建设用地。

  据了解,洪新路(旧国道324线-同翔大道段)工程位于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该项目线路全程2.2公里,将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主线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沿线设人行天桥1座。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清表约284亩,22栋住宅房屋全部签约,25栋非住宅已签约18栋。预计3月底前完成征收。”洪塘镇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西柯镇,征拆人员也在为洪塘头北部东侧片区和吕厝社区何厝里的住宅商谈而努力。自第一轮签约启动至今,短短一个月内,已有近450栋、面积约21.5万平方米的住宅完成签约。

  新年新气象,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2021年第一季度,同安区共统筹谋划西湖中小学等“开门红”项目10个。“目前,很多项目都到了攻坚阶段,就差临门一脚、奋力冲刺。”同安区重大办负责人表示,同安区将强化压力传导,聚力协同攻坚,确保实现一季度项目“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计划目标明确  任务层层下达

  过去一年,同安全区上下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再次刷新了征拆的“同安速度”。

  同安区重大办发布的土地房屋征收情况显示:2020年,同安区共完成土地征收1.02万亩,房屋征收149 万平方米,交地1.18万亩,拆除房屋252.8万平方米。其中,土地征收总量排名全市第二;房屋征收总量排名全市第三;省、市重点项目年度绩效考核位居全市各区第二,工作成效显著。

  亮眼成绩,既是同安区干事创业成果的展示,也是新一年工作的基础和鞭策。2021年,同安全区计划征收土地7940亩,征收房屋122.4万平方米,其中,包含15个市重点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任务。

  会议现场,同安区逐一梳理征拆工作,层层下达任务,确保目标明确。《2021年度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分月计划一览表》《2021年度区级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分月计划一览表》等材料也分发至各镇街、项目负责人手中,为责任落实、措施细化提供参考。

  “今年,我区的征拆计划量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压力不减反增。”同安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区将继续紧扣省、市、区重点项目,落实“理机制、盘资金、凝合力”等三大举措,并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加压加量、计划前排,争取提前1至2个月完成上半年计划任务,2-3个月完成下半年计划任务。

  绷紧弦加把劲  强化责任担当

  从西湖中小学到国道324复线,从洪新路到洪塘头北部片区……春节期间,同安区的不少重点项目工地上依旧繁忙:重型机械加足马力,在工地上作业;征拆人员也和往常一样,为签约、房屋拆除等奔波。

  “跨岛发展”赋予同安机遇,同时,也将沉甸甸的责任压在了该区党员干部的肩上。春节开工后的第一个周末,同安区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调研征拆任务多且繁重的镇街,一边了解情况,一边统筹调度;调度会、维稳工作会等陆续召开,确保疫情防控、社会维稳和经济建设全面推进……如今,保障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已成为同安区各部门单位紧紧锚定的一项工作目标。

  “大家要继续保持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想在前、做在前,让‘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会议上,同安区主要领导的讲话让广大党员干部再次坚定了绷紧弦、加把劲、奋力干的决心。

  下一步,同安区将继续做实做细工作,完善各项机制,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和高度执行力营造“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为银城发展腾挪空间、注入动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