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双随机检查
厦门网 2021-01-28 17:16

  

  厦门网讯(通讯员刘如兰 韩超 记者李义良)28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双随机检查活动,邀请区纪委、区检察院、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参与监督检查。

  在大家的监督下,工作人员先通过小程序从全区228家药店中随机抽取2家检查对象,分别为厦门市银城药店有限公司梧侣四店和厦门市同安区东仁堂药品商店;再登录电子健康卡管理系统查询1月25日至27日同安辖区药店通过“购药登记”小程序登记上传的所有购药信息,导出Excel表格筛选这2家零售药店这三天登记上传的患者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信息;接着分成两个检查小组立即前往被抽取的零售药店经营场所开展现场检查,从1月25日至27日购药人员购买的药品品种中挑选2-4种药品,倒查药品的购进、验收、销售等各环节数据是否相符,药品经营全过程是否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

  此次检查重点围绕药店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对进店人员测体温、要求戴口罩,营业场所是否做好消杀;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购药登记”小程序二维码,对购买退烧止咳药品的购药人员是否严格要求出示绿色健康码,询问情况、扫码登记、指导登记等;药品购进渠道和票据管理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药品采购、收货、验收、陈列检查和销售记录不完整、不真实的情况;是否严格按规定销售处方药、特殊管理的药品;是否按药品说明书要求陈列储存,营业场所温湿度监测、调控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擅自变更注册地址、经营方式、经营范围的情况,监督牌公示信息是否与实际一致等。

  现场检查发现,被抽查的两家药店均按要求对进店人员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八闽健康码,营业场所做好消杀,在显著位置张贴“购药登记”小程序二维码。在厦门市银城药店有限公司梧侣四店,执法人员现场抽查3种药品的进销存情况,购进、验收、销售、储存等各环节数据均相符,药品经营全过程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在厦门市同安区东仁堂药品商店,执法人员现场抽查3种药品的进销存情况,发现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的计算机系统库存与实物库存数量不一致,且购药登记落实不到位,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当事人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药店所在辖区市场监管所将采取限期整改、约谈被检查单位、开展“回头看”等措施,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

  此次双随机检查的情况,也将向社会公开曝光,引导全区药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药品流通质量安全。

  根据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对辖区药店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并加强动态管理,通过线上通知和线下检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全区228家药店严格落实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通过“购药登记”小程序将信息实时报送卫健部门,并指导药店做好戴口罩、测体温、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遇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或发热病人,及时报告所在社区加强管控。

  自2020年1月24日以来,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每日采集上报同安区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信息,截至2021年1月28日12时共采集上报购药信息127441条次给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