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街巷深度“美颜” 干净整洁迎新春
厦门网 2021-01-25 19:21

  教师和小朋友参与洁净家园,有的用长柄夹捡取垃圾,还有的负责拿垃圾袋。(同安区实验幼儿园 供图)

  幼儿园的小朋友身穿红马甲,正在清扫路面(同安区实验幼儿园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  讯 员 余雪燕)新春佳节即将到来。1月23日上午,同安区各镇(街),区直各部、委、办、局,各市直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国有企业,以及“920”志愿服务联盟,共计205个单位、团体,5600多人走上街头,开展“全民参与、人人动手、洁净家园”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为同安的大街小巷深度“美颜”,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春节。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集中行动分别在1月23日上午和2月6日上午。在城市社区,志愿者们手持劳动工具对小区周边店面、道路进行打扫。在农村,区人居环境整治办组织各镇(村)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做好村庄清洁行动。本期“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带您看看他们是怎样洁净家园迎新春的。

  大手拉小手 洒扫清理热情高

  1月23日上午9点,记者走上街头,同安区的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在芸溪社区,同安区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和小朋友身穿红马甲,正在清扫路面。他们有的拿扫把打扫,有的用长柄夹捡取垃圾,还有的负责拿垃圾袋。

  在桥洞底下有个小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徐承荫小朋友像个小小侦察兵,细细巡查每个角落,不时伸手用长柄夹夹取桥底下的垃圾,直到把藏在桥底下的垃圾全部夹干净才挺直了身板。

  梧侣社区里,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徐春菊热心不亚于年轻人,只要瞧见街道上的垃圾、落叶、烟头,立刻弯腰清理掉,同时,细心的她还针对沿街店面墙角、垃圾桶、绿植花丛等隐蔽位置进行重点清理。同行的伙伴介绍:“每次志愿活动徐老师都非常积极,不仅为学生树立了好榜样,也值得我们青年学习。”

  祥平街道为此次行动制定了专门方案。“以往的行动力量过于分散,对房前屋后堆杂、大件垃圾、陈年垃圾的清理收效甚微。因此这次我们把人手集中起来,专门针对4个村居进行大清理。”祥平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行动他们共出动660人、10辆洒水车、10辆垃圾转运车、16辆土方车。当天共清理水沟700余米,处理房前屋后堆杂30多起,运走土头杂物15车。

  防疫一起来 志愿服务有力量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此次行动,志愿者们不仅戴上了口罩,还有不少人拿着宣传单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同安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说,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因此,此次行动不仅特别强调了志愿者的自我防护,还再次对同安居民发出了倡议,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共同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全区公共安全屏障,守护同安区域净土。

  同新社区里,来自大同中心小学的纪嘉墨小朋友干得特别卖劲儿。他一手拿着小喇叭,喊着“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外来人早报告”,一手拿着《大同街道致居民一封信》,往过路的行人手里送。“小朋友都知道要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大人更要以身作则。”市民李义海对纪嘉墨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社区4万多人口中,有90%来自外地,流动性很大。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马虎。”官浔社区工作人员林晓茵告诉记者,本次行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不仅给本地居民分发了红白事倡议书,还为社区店面和小加工厂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并组织人员在人流量多的农贸市场、活动中心、学校周边进行轮值,劝导人们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外来人早报告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