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2500万元新春礼包 外来员工请查收
厦门网 2021-01-25 19:15

  福建筑兆党支部、工会深入项目现场慰问工人。(福建筑兆建设有限公司 供图)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骑手送上温暖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郑素描 图/通讯员 夏海滨)上周,同安区总工会2021年“免费邮寄包裹”活动走进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随着中国邮政快递车开进企业,员工们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将和年货一起快递回乡。

  “免费邮寄包裹”活动是同安区《2021年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同安过年八条措施》之一。本月18日至25日,按规定缴交工会经费企业的在职员工均可享受该项服务。此外,其他七条措施也在陆续实施。同安区2500多万元的留厦过年补助,将一一落实到留厦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手中,展现城市的温暖和诚意。

  政府政策给力,企业纷纷加码。在八条措施的基础上,同安企业拿出新春礼包,支持员工安心留厦。今天的“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带您感受同安企业展现人文关怀、外来员工心系银城的故事。

  一张计划表

  充实留厦员工的春节

  除夕包饺子,初一游园会,初二健步行……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沣实业”)就已拟出一张计划表,为员工安排了丰富的“新年大餐”。“我们老家有大年初一包饺子的习惯。虽然今年没回家,但公司活动精彩,我们一样能过幸福年!”保沣实业贵州籍员工赵芳说。

  保沣实业有外来员工300多名,超五成员工计划留厦过年。如何减少人员流动,充实员工假期?去年底,保沣实业疫情防控小组专门召开会议,针对疫情防控和员工留厦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我们的年夜饭实行分餐制,游园会在室外举行。一系列活动都将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争丰富多彩。”保沣实业工会主席、总裁办主任赖巧英介绍。为了让更多员工安心留厦,公司还把尾牙宴经费预算做成了人均300元的员工大礼包,将原定于正月初五的复工时间提前到了初三。此外,除夕夜,初四至初六上班的员工还可享受三倍基本工资的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还为春节坚守岗位、节后错峰返乡的员工准备了补贴:省外员工2月28日后返乡,3月31日前返程,且2月份出满勤的,可享每人一次性500元补贴;省内员工给予每人100元补贴,超勤再予200元补贴。3月份返乡的员工,还有公司至火车站、机场的接送专车。

  一份大礼包

  慰藉项目工人的辛劳

  近日,福建筑兆党支部、工会深入同安同业楼二期项目、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锦园高边坡整治等项目现场慰问工人。同时,了解各项目春节期间的施工安排和员工返乡情况。

  与慰问同时送抵工人手中的,还有一份大礼包。红色袋子里,满满当当地装着毛巾等生活用品,姜母鸭、同安封肉等本地特产,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一线工人很辛劳。他们的工作不论昼夜,不分寒暑。因此,公司准备的大礼包也很实在。”福建筑兆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郑燕辉介绍。

  工作不间断,脚步不停歇。当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为城市发展助力。福建筑兆建设有限公司水电工黄少捷就是其中一员。今年春节,他打算坚守同安同业楼二期项目工地,抓紧施工。“公司发的年货,我打算寄回泉州老家。等项目进展到一定程度,再错峰回乡和家人团聚!”

  郑燕辉说,企业工人大多来自江西、贵州和四川等地。待疫情稳定之时,各项目部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员工错峰回乡。另外,企业还将推出“发放新年红包”等一系列措施,让身处异乡的员工感受家的温暖。

  【镜头】

  一碗腊八粥

  温暖城市骑士的心

  腊八节当日,同安团区委通过青少年权益中心联动公益慈善饭店雨花斋,为数百名同安青年城市骑士——快递员和外卖员送上了包含现熬腊八粥、消毒液和口罩的“温暖包”。

  熬煮,装箱,专车运送……为了让大家在开工前吃到热乎乎的腊八粥,天还没亮,志愿者就开始忙碌了。

  “我们天天在外跑,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今天这碗腊八粥,特别暖心。我会带着这份温暖,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更好地服务市民!”顺丰快递城南寄递点小哥郑俊告诉记者。

  美团骑手肖鹏是武汉人,他手捧腊八粥,吃得特别香甜。“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这份粥让我尝到了家的味道。考虑到疫情因素,我决定留厦过年,和家人视频团圆。”

  “希望城市骑手们通过这份热粥,感受同安给予他们的守护。”同安团区委书记助理陈东红表示。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关心留厦过节的职工群众、关爱特殊群体、企业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对象,同安区已开展了一系列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送温暖”活动。下一步,同安团区委还将为留厦过年的职工子女提供线上线下活动服务,继续营造浓厚的爱心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