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诈骗团伙藏身写字楼 伪装成“上进企业”
厦门网 2021-01-22 15:47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同)走进办公室,正对员工工位的墙上贴满了员工去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旅游的照片;办公桌被分成三大组,贴着各自“战队”的名字。表面看,这个公司如此上进,实际上这些人却都在干着“杀猪盘”的缺德事。近日,同安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公司型“杀猪盘”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截至昨日,警方已查明该团伙涉案金额达700余万人民币。

   藏得很深:正常考勤 打卡规律

  经办民警叶跃辉介绍说,单从外观来看,这家公司是如此正规:员工正常时间上下班,打卡也算规律,公司里还有一面“照片墙”,上面挂满了员工们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旅游的留念照片。团伙落网后警方才知道,原来这是老板用来笼络人心的伎俩之一。深入摸排后,警方发现这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经过一系列侦查,民警成功摸清该团伙藏匿地点及团伙成员、组织架构等情况,进而发现该团伙为跨境的公司型“杀猪盘”犯罪团伙。

  一举拿下:兵分两路  一网打尽

  据介绍,团伙“工作”地点位于市中心的写字楼内,贸然行动可能打草惊蛇。侦查民警决定跟踪贴靠,在初步掌握团伙成员具体活动规律后,2021年1月12日上午,兵分两路展开冲击。

  其中一路民警对团伙工作地点进行冲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波等16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电脑、手机等物;另一路民警则赶赴同区域另一地点,成功抓获团伙主要头目之一黄某明。

   小心套路:假装美女 给人下套

  目前警方已查明,该诈骗团伙自2019年10月左右以来,通过聊天软件添加境外被害人,后虚构美女假装与被害人谈恋爱,诱导被害人在推荐平台上“投资”,之后侵吞。“公司拿大头,员工拿小头。”民警介绍说,团伙成员基本上都是被老板们打着“电商”或者“外贸”的旗号招来的。

  有团伙成员交代,进来以后发现干的都是违法犯罪的买卖,但“公司很会拉拢人心,还会组织大家外出旅游。”团伙成员说,他们通过翻译软件和被骗人交流,其中一名成员英语功底不错,还会主动给其他人“支招”。

  经初步排查,该案案值达12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700多万元。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