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基础配套提档升级 有“面子”更有“里子”
厦门网 2020-12-24 20:48

  环东海域新城由主次干道、快速道路和轨道交通组成的全域交通体系结线成网。(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如果要说最近几年厦门哪里变化最大?环东海域新城绝对是其中之一——现代化的高楼勾勒出活力之城的天际线,轨道交通建设发力冲刺,彩虹跑道的长度还在不断延伸……

  不难发现,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撑起了环东海域新城高素质高颜值的“面子”和“里子”:由快速通道、轨道交通和城区主次干道组成的全域交通体系正结线成网;即将竣工投用的地下综合管廊,长度几乎可绕厦门本岛一周。

  由建城到融合,站在时间的延长线上向未来看去,一座现代化的环东海域新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她正以轻盈的身姿,向世界张开怀抱。

  【有面子】

  滨海西大道主线即将全线竣工通车

  “主线竣工后,同安到岛内至少可以节约二十分钟。”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工程建设部主任陈龙津介绍,滨海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道路、桥梁部分已完工,即将转入市政管线、照明、交通及绿化等工程的施工。

  作为厦门进岛的“门户”之一,滨海西大道将是继滨海旅游浪漫线后,环东海域新城的又一颜值担当。从年初开工以来,滨海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固投5.28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36%。今年底明年初,滨海西大道主线全部建成完工后,新城与厦门岛将实现无缝快速直达。

  这只是新城加快项目建设,完善路网配套的一个缩影。百日冲刺期间,新城的多个交通项目加快推进,翔安西路(海翔大道-翔安南路段)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下穿涵洞及桥梁工程施工,该项目北起海翔大道,向南与轨道4号线并行采用桥梁上跨东坑湾,终点下穿翔安南路与在建翔安西路南段顺接,全长6.45公里,按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双向6车道。

  滨海东大道(沈海高速-海翔大道段)二期工程目前已招标完成,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翔福路(滨海东大道-翔安大道段)道路工程已下达前期计划并完成工可编制,待东坑湾片区规划稳定后进行下一步工作。

  “主次干道、快速道路、轨道交通,结线成网的全域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陈江生介绍,环东海域新城已形成“五横七纵”城区主干路网和1条BRT快速交通的格局,3条轨道已开工建设,今后将形成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随着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新城优化公交站点布局,促进轨道交通站点与周边土地混合利用,形成集约高效、功能复合、便捷舒适的城市空间。

  【有里子】

  地下综合管廊明年6月陆续投用

  如果说,交通路网是看得见的形象和门面的话,新城地下综合管廊的有序推进则担当的是新城建设的“里子”。

  记者从厦门市政管廊公司了解到,位于环东海域同安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和集美北部生活片区内的美山路综合管廊已经基本建成,预计在明年6月竣工投用。届时,全长11.774公里的地下管廊将把10kV电力缆、110kV及220kV高压缆、通信缆、给水管、中水管、污水管、雨水管等全部纳入其中。

  作为全市在建的最大地下管廊工程,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作为主干管线通道,满足环东海域片区水、电、网络使用需求,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保障水平,集约利用地下空间资源,释放大量的高压走廊土地,进一步提升滨海城市景观。

  记者了解到,从明年开始,环东海域新城的多个管廊项目将陆续建成投用,预计到2023年底,新城将形成整体的管廊系统,实现区域内水、气、电、通信等线路管网全部下地,扮靓城市高颜值。

  陈龙津表示,作为城市“里子”工程,综合管廊一方面可以打造韧性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还能有效解决城市“马路拉链”“蜘蛛网”架空线等问题,项目建成投用后,对新城高质量发展,城市公共基础配套提升都将带来明显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新城的污水处理能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陈龙津告诉记者,作为在建市政重点工程项目,西柯污水处理厂一期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修施工、设备及工艺管道安装,待项目投用后,可为新城增加1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下潭尾污水处理厂工程也已完成施工招标,整个项目建成后可为新城增加6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