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闽南民俗
厦门网 2020-12-22 16:35

 

 ▲“送王船”民俗踩街活动。

  踩街活动中的盛妆民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余雪燕 图/陈嘉新)民心相通,海丝相连,共筑人类未来,传承文化根脉。今天上午9点半,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暨闽南海洋历史文化论坛开幕式、第152届同安区吕厝“送王船”文化节在同安吕厝社区举行,马来西亚马六甲申遗方视频连线祝贺申遗成功创造了历史,将共同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厦门市副市长林建,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等出席。

  12月17日晚,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项目,经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张道宏说,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举办“走向海洋——闽南海洋历史文化论坛”等活动,将对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送王船项目的经验进行总结,对申遗后闽南文化传承进行探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表示,“送王船”申遗成功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反响,是福建省非遗保护工作的大喜事。

  林建介绍,经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中马“送王船”申遗成功,这是我国第一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联合申报成功的项目,也是以厦门为主参与申报成功的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

  开幕式后,嘉宾实地观摩第152届同安区吕厝“送王船”文化节活动,以及民俗踩街(闽南民间文艺阵头表演)等,今天下午和明天有“走向海洋——闽南海洋历史文化论坛研讨”等活动。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民主同盟厦门市委员会、同安区人民政府承办。

  链接

  送王船

  人类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送王船传递着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为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对话资源;其承载的观察气象、潮汐、洋流等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人们长期海上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

  “送王船”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作为闽南送王船的中心区域,厦门送王船当代的传承传播最为典型,比较大型的在同安吕厝、思明厦港沙坡尾、湖里钟宅、海沧钟山等14个相关社区村落。活动一般每三到四年举办一次,包括迎王、造王船、竖灯篙、普度、送王船(踩街游行及烧王船)等仪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