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严厉打击“两违” 严守耕地红线
厦门网 2020-12-21 20:32

  同安城管打击“两违”,守护耕地。(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洪万发 林东梅)耕地、农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为切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从严打击“两违”行为。年末岁初,同安区城管局与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加大巡查力度,抓源头、抓苗头,真正把“两违”遏制在初始萌芽状态,守护耕地保护红线。

  重拳出击  隐蔽“两违”无处遁形

  “嗒嗒嗒……”12月10日下午,随着一阵铁皮及砖头的破碎声,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的一处违建物被彻底拆除。与此同时,对硬化地面的破碎以及拆违垃圾的清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整个拆违过程高效有序。随后,这处被非法占据的耕地“重见天日”,将逐步恢复耕种。

  “这地方这么偏僻,怎么还会被发现?”看着被“捣碎”的违建物和破碎的水泥硬化地面,违建当事人当时的侥幸心理一览无遗。

  “我们与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联合巡查,通过卫星地图、微信、电话、函件等方式互通查处情况,提高巡查覆盖率。对于新增非法占地违建行为,果断采取快速查处机制,及时拆除违建,遏制新增‘两违’的蔓延。”同安区城管局新民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两违”整治工作中,大家认真落实网格巡查管理机制,不让违建者有机可乘,严守耕地“生命线”。

  据悉,针对年末岁初,违建当事人抱着侥幸心理的抢建行为,同安区城管局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如既往地抓好“两违”治理工作,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断减少“两违”存量,杜绝“两违”增量,对不听劝阻依旧违法乱建者,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调查处理,并坚决予以强制拆除,毫不手软。

  刚柔并济  当事人主动自拆违建

  拆除工作的顺利,离不开同安区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同安区城管局服务为先的理念。一直以来,同安区城管局联合镇街及相关部门,加大整治“两违”宣传力度。执法人员通过法律咨询、分发宣传资料、宣传车入村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短信发送等形式,将“两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基层,传达到个人。

  12月2日,在新民镇湖柑村,村民邵某就主动叫来挖掘机械及工人,将自己违建的500多平方米简易铁皮房逐一推倒、拆除。

  “经过城管执法队员的宣传讲解,我认识到占用耕地违建的危害,所以我主动拆除违建,清运干净后还要赶紧复耕。”邵某说。

  据悉,截至12月20日,新民中队通过鼓励自拆、集中整治等措施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已拆除“两违”建筑179处,接下来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杜绝“两违”行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