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起早摸黑一家家跑 拼出人口大地图
厦门网 2020-11-16 19:19

  颜光卯(左)走进居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黄静怡)一个包、一张表、一部手机,戴着工作证、身穿蓝马甲,整天穿梭在楼栋之间,一户接着一户跑,挨家挨户登记好……这是同安区人口普查员颜光卯的工作写照。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现场登记,颜光卯和全市数万名普查员一起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力求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厦门全市人口状况。

  “上夜班?没关系,

  再晚都要等到你”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这是我的证件,现在要对您的家庭进行人口普查登记,请配合。”11月上旬,这样的开场白,颜光卯一天要重复很多次。作为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的一名村干部,多年的基层工作使颜光卯对村居工作更为熟悉。为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放弃休息,起早贪黑,利用周末等居民在家的时间,逐户入户走访,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了解户内人员情况。

  但即便如此,也总有往返多次也见不到住户的情况发生。颜光卯印象比较深的是,一名独居男性上晚班。颜光卯第一次上门时,对方不在家,颜光卯留下普查员信息后,终于接到对方充满歉意的电话:“抱歉,我平常下班非常晚,可能要到晚上12点才能到家。”

  “没事,我等你到晚上12点,你到家后打电话给我就行。”打定主意熬夜的颜光卯,连浓茶都喝起来了。结果,当晚10点半左右,住户就提前请假回家了,“他说不好意思让我等太久。”颜光卯说,当时心里觉得暖暖的,这种来自住户的体谅让他既意外又感动。

  体谅与尊重,在人口普查员与住户之间,是相互成就的事情。“在人口普查时,偶尔还会碰到一些小插曲,被人误解。”颜光卯笑着说,有一次,一名住户隔着防盗门警惕地说,前几天自家已经登记过信息了。而且这名住户接受了村里的综治“平安三率”建设宣传,因此怀疑他是骗子。

  于是,颜光卯面带笑容地对该住户解释道:“您好,抱歉打扰了,前几天是摸底调查,现在才是正式登记阶段,请您多多谅解。”当看到颜光卯真诚的态度并查看证件后,该住户也就没再说什么了,颜光卯顺利完成了普查。

  最终,凭着一股干劲和韧劲,颜光卯提前完成了他所负责的垵炉村003片区约80户、260多人的人口普查工作。

  “有困难,要克服,

  不能给普查拖后腿!”

  超前完成人口普查任务的颜光卯,在住户和同事眼中常带微笑、爽快豁达,然而这份精神干练的背后是他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近期,他的妻子因病(癌症晚期)卧病在床,需要家人照顾日常饮食起居。

  “有困难,要克服,不能给普查拖后腿!”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颜光卯带着普查相关资料陪伴在妻子身边,边照顾妻子,边刻苦学习人口普查业务知识,还主动与镇里的工作人员对接,克服首次接触人口普查的障碍,认真钻研相关的材料,把各个名词术语及相互关系搞清楚、弄明白,不懂的地方虚心请教,材料上写满了他的字迹。

  “人人都有家,小家汇大家,人口普查为人人,受益千万家。”颜光卯告诉记者,这一次人口普查,规模比往年更大,调查项目也更全面,内容涵盖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等,因此,只有自己学好人口普查相关知识,了解其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动员大家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如实准确地申报个人信息。

  有时为了等候需要普查的住户,颜光卯无法按时赶到学校接送上晚自习的儿子,只能让儿子在校门口的保安室等待。“好几次等我忙完普查工作,匆匆赶来,发现只有我儿子孤零零地站在校门口,但儿子还安慰我,让我不用急。”回忆起这一幕,颜光卯的眼里闪着泪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