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拓展城市管理新思路
厦门网 2020-11-05 15:29

  城管队员进行队容风纪检查,规范着装和队列动作。

  同安区城管局党员干部参观该局廉政警示教育中心。

  ▲队列示范班进行演示后,城管队员随即开展队列训练。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胡秀清 图/通讯员  蔡剑明)为增添民生福祉,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在同安区委区政府指导下,不断发展“城市管理”向“城市服务”新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将管理职能向服务理念转变,以让群众更满意为目标,致力打造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执法公、服务好”的城管执法队伍,让城管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管队伍形象,规范执法工作效能,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建设水平,同安区城管局全面开展纪律作风整顿。11月3日上午,同安区城管局召开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开启了2020年度新一轮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的序幕。通过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使全体城管人员的政治意识、廉政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政令畅通,有效提升服务和管理执行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形成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

  苦练内功 

  强化队列训练

  提升队伍形象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报数!”11月3日上午,在同安城管局机动一中队的训练场上,机动一中队的队列示范班一上场,响亮的口令、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和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机动一中队示范班的队员都是来自转业和退伍军人。同安区城管局副局长杨成伟介绍,为拓展训练思路,规范队列动作,他们从机动一中队抽选这队示范班,通过对口令、队列动作和着装的现场示范、纠正,为前来观摩的城管队员树立好标杆,进一步夯实了提升城管队伍形象基础。

  演示中,示范班采取理论提示、动作示范等方式,重点对队列动作、队容风纪检查流程和标准进行了演示和规范,让观摩人员掌握动作要领、改正不规范动作。

  刚加入城管队伍不久的小陈说:“今天观摩了机动一中队的现场示范,不仅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队列标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动作要领,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存在的差距,要尽快实现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作风的转变。”

  各中队负责人和骨干在观摩中更是进一步提升了队列指挥员素养和队列动作标准,并表示要将机动一中队的这种精神和风貌带回中队,融入日常执法与服务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管理城市。

  自我淬炼 

  准军事化管理 铸就铁一般的队伍

  “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练出好队伍。城管铁军的锻造,就从抓好城管队员言行举止的每一个细节开始。”同安区城管局局长郑志献表示,通过高标准队列训练,旨在培养城管队员良好的形象和严整的队容,增强服从意识,强化协同配合,让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促进队伍建设的规范化。

  同时,同安区城管局还强化了队容风纪检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定期开展“双随机”督查,及时掌握动态,督促整改落实,杜绝走过场、形式化、敷衍了事等情况的发生,确保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盲区,落到实处。

  同安城管机动一中队队列示范班的出色表现,得益于平常的准军事化管理。俗话说“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展现了一支执法队伍的朝气与良好的精神状态,而内务秩序的规范程度则不仅体现内务卫生的保持,更折射出该队伍不折不扣的严谨务实精神。

  参观完机动一中队办公区和宿舍区,杨成伟要求各中队要以机动一中队为标榜,深刻查摆在学习创新、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进行自查自纠。既要坚持立行立改,又要坚持常态长效,把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与各项执法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党建引领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常敲廉洁钟,永走阳光道。围绕着“抓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同安区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关口前移,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为抓手,着力为干部职工精神“补钙”,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确保廉政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当天上午,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参观了同安城管局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敲响廉政警钟,提升党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警示教育基地内,大家边走边看,仔细聆听讲解,品读格言警句,相互交流感悟,在看、听、感、触、悟中接受廉洁教育和精神洗礼。

  “作为城管执法者,更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自警、自醒、自省、自律,遵纪守法,永远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杨成伟表示,通过视频、展板、图片、文字及现场讲解等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一定要“忠诚、干净、担当”,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同安区城管局为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建设了城管法制教育培训中心,定期组织专业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促进城管队员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大依法办案力度,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文明执法有机结合,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做到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以心待人、以诚感人、以情动人,让“温度”和“温情”始终伴随着执法全过程,向市民展示了更加自信、开放、文明的城管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尊重。

  据悉,同安区城市管理局为期一周的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结束后,将组织开展队列会操和各项考核,进一步巩固成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