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文化惠民 点亮多彩生活
厦门网 2020-11-05 15:28

  国庆期间,“文化进景区”活动在同安影视城、北辰山、方特、金光湖和竹坝等地轮番上演。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叶世铿 余雪燕 图/同安区 提供)武术表演、管乐合奏、女声独唱……上周六晚,同安区文艺志愿者走进同新路步行街广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点亮了不少市民的生活。“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已然成为同安区文化惠民的真实写照。

  市民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同安区通过建设、改造和提升一批文体活动阵地,组建“文艺轻骑兵”队伍,开展“文化进景区、进公园”活动等方式,将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的文艺精品送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实实在在地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升级文体阵地  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画面流畅清晰,音效立体震撼。新影剧院的观影体验很好,以后可以常来了!”今年国庆,同安影剧院迎来改造提升后的“首秀”。升级版的影院环境,让同安居民叶星璇开心不已。

  原来,同安影剧院建于2009年。相对滞后的设施设备,已无法满足现代剧目、影片的演映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2019年,同安影剧院改造提升正式启动——工作按照高标准进行;部分系统、产品设计时,也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设备,确保影剧院的先进性、合理性。

  “改造提升后,同安影剧院已是一座现代化综合剧院,不仅能满足歌舞剧、话剧、戏剧、综艺晚会等演出需求,也能达到大型会议和电影放映的使用要求。”同安影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文化设施,是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物质基础。在同安,还有许多像影剧院一样经新建、改造提升,进而服务大众的文体活动阵地。今年以来,同安区不断推动“村村响”广播系统修复和1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建设投用一批足球场、灯光篮球场设施和健身路径……更好的基础设施,既为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铺就扎实道路,也为生活的丰富,提供了更多可能。

  演出送到“家门口”  活动惠及面进一步扩大

  每周六晚,同安工业社区大学都会迎来“百姓大舞台”演出。精彩的节目里,不仅有同安区文联“文艺轻骑兵”们的倾力倾心,更有工业集中区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共同参与。

  “‘家门口’的文艺活动,让我找到归属感。每每和伙伴一起演出,听到台下观众的掌声,都觉得成就感满满。”老家安徽的操军权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工作,也是一名“文艺轻骑兵”。一有空闲,他就会背着萨克斯深入街巷、村居,和擅长舞蹈、朗诵、书画等文艺技能的伙伴为百姓送去表演、教学。

  “文艺轻骑兵”的故事只是同安区文化惠民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文化进景区”活动在同安影视城、北辰山、方特、金光湖和竹坝轮番上演。闽南童谣、街舞、莲花褒歌、跳鼓等传统文艺与景区文化内涵相结合,不仅活跃了现场氛围,更搭建了让市民游客了解同安、爱上同安的平台。“不出远门,就能边看演出,边和孩子介绍同安民俗文化,一举两得!”同安居民黄艺慧告诉记者。

  文化惠民,核心在“民”。为了让文化活动惠及更多市民群众,今年以来,同安区连续举办了多场“文化进景区、进公园”、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我的书屋我的梦、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8万多人次从中受益。“文艺精品走进百姓,为提振精气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助力富美同安发展超越都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