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建学校增学位 有学上更安居
厦门网 2020-10-21 10:05

  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陈小鹏 余雪燕)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溪声校区高中部,同安仰正中学……近日,同安区即将新建学校的消息吸引诸多市民关注。事实上,在此之前,同安已有多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学校投用。

  2017至2019年,同安全区共投入14.5亿,新建、改建和扩建大同第二中心小学、后田学校、西柯二幼等学校34所,新增学位19760个;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新校区、后吴幼儿园、银湖幼儿园、西塘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即将开工,祥平中心小学二期扩建、四口圳学校等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

  教育是实现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必要支持。近年来,同安区紧紧围绕“有学上”的目标,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升学校硬件条件,为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打下基础,也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建学校 学位增多补齐短板

  这几年,同安区在“建学校”这件事上可谓不遗余力。

  今年9月,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正式投用。这所学校地处同安工业集中区,新招收的460多名新生中,超七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开办,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业集中区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校长林勇艺告诉记者。

  随着经济发展,大量学龄期随迁子女涌入同安。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公平且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同安陆续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同翔产业基地及其周边新建同安区梧侣实验小学、四口圳学校、布塘小学等。学位的扩容,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吃下了在银城安居乐业的“定心丸”。

  今年新迁建的汀溪中心小学,位于汀溪镇洋麻山脚下。校长陈海庭感慨地说,新校区占地50多亩,足足有6栋教学楼、42间普通教室,一改旧校区学位紧张、教室不够用的窘境。和汀溪中心小学一样,迁建的同安区洪塘中心小学新校区,改扩建的凤南中心小学和迁建的凤南中心幼儿园等一批高标准学校也已顺利投用。它们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同安区农村教育环境,更为农村娃打开了改变命运的通道。

  此外,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厦门市滨城中学,西柯第二中心幼儿园扩建潘涂园、新建保利园等项目也已落子环东海域同安新城,拉开了新城产城融合、教育格局大提升的框架。

  数据显示,今年9月,同安区共有进修附中、滨城中学、梧侣实验小学、洪塘头幼儿园等多个教育项目竣工投用,新增学位7200个。在这片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热土上,教育短板的补齐,不仅回应了新老同安人对于民生的期盼,更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完善硬件

  设施更全环境更美

  一直以来,同安区十分重视学校及其周边的配套设施。在建设学校的同时,一系列提升师生幸福感、安全感的举措也被提上日程。

  路更宽,景更美,更安全——今年初,祥平中心小学的上千名学生有了上下学新通道。

  “原来从学校东门送孩子上学,路窄人多,骑电动车要5分钟。南门通道启用后,新校门就在大马路边上,既宽敞又安全,走路2分钟就到了。”学生林思辰的妈妈告诉记者。

  “新通道启用的第一天,有1000多名学生走南门上学,超过在校生的一半。”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门通道紧邻同莲路,很好地分流了东门的学生,也极大方便了中央天悦、同城四季等小区居民。此外,学校南门周边的边角地、闲置地也被利用起来,提升了校园周边环境。

  空间更大,设施更全——走进五显竹山幼儿园,一股清新明朗之感扑面而来。原来,这所幼儿园附设于竹山小学内,办学条件受限。与小学分离后,新园区近160平方米的空间里,活动室、盥洗室、寝室三室合一;宽阔的户外运动场上,孩子们还能享受到跑道、沙池、水池等游乐设施。

  诸如祥平中心小学、五显竹山幼儿园的例子还有许多。

  近三年,同安区加大投入,解决了大同第二中心小学、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西洋校区等学校的进校路问题,同步生成了新厝小学、卿朴中小学等一批在建、拟新建学校周边的配套市政工程。此外,同安区还完成五显后塘小学等农村小规模学校改造工程、农村小学与幼儿园分离工程,并提升店仔小学、莲美中学等8所农村学校的校内外绿化,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