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海鲜明码标价 让食客吃得放心
厦门网 2020-10-16 16:11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  泥 通  讯  员 韩嵩松 陈博儒)同安后田社区的海鲜排档一条街以海鲜食材新鲜而颇具人气,在本地人和外地客中拥有不少“粉丝”。本月的“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市食安办根据网友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内的留言,邀请市民代表、政协委员、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一起 ,对后田社区的欢喜号大排档、371煎蟹馆两家热门海鲜大排档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两家海鲜排档,执法人员从证照信息、人员管理、索证索票、食材贮存、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开具监督检查意见书。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曾一度被称为水产品销售“行业潜规则”的“一斤螃蟹半斤草”现象,在昨日的检查中均未发现。两家大排档不仅都在经营场所张贴了《水产品称重行为自律承诺书》,公开承诺所售水产品捆扎绳重量不超过自重的5%,而且都基本做到了精细标明海鲜单价和重量单位,这一做法也倍受市民代表和执法人员的肯定。

  昨日的检查中,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在两家海鲜排档随机选取了沙虫等8种海鲜食材,同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委托检验机构工作人员用食品安全快检车上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欢喜号海鲜大排档:

  称重标价规范到位  食材存储有待改进

  执法人员、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在厦门欢喜号餐饮有限公司餐厅后厨检查。

  在位于后田里293号的“欢喜号海鲜大排档”(厦门欢喜号餐饮有限公司),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重点对餐厅的证照、人员管理情况,以及后厨的流程布局、设施设备、原料管理等环节进行了“全身体检”。

  经查,该餐厅后厨共有21名从业人员,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餐厅制作菜品所用的水产品主要从中埔批发市场进货,执法人员现场抽查了几种水产品和酒水的进货台账,未发现问题。

  在该餐厅供顾客现场点单的海鲜池,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水产品的标价和称重是否符合规范。记者看到,每种水产品都标有品名、单价和重量单位(克数)。商家还在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上贴出了水产品称重规范承诺书,并公示了消费投诉举报电话。

  进入餐厅后厨操作区,执法人员仔细检查拆封使用的调味品是否加贴了标签,刀具和砧板是否做到生熟分开、分类使用,存放食材的冰柜是否严格做到生熟分开,食材及半成品是否按照规范加贴了标签,标明加工日期、使用期限等信息。检查发现,后厨使用的砧板加贴了手写的标签区分“生”“熟”,执法人员建议,对切肉、菜、水产品的砧板最好也区分使用,避免食材交叉污染。

  此外,检查还发现,部分未存放在冰柜里的饮料被直接堆放在餐厅入口处的地上,未在避光阴凉处储存;作为菜品展示区的冷藏柜里,仅作展示用、未加贴任何标签标识的样品菜,与贴有加工时间和使用期限的食材半成品混放在一起,存在误用误食的隐患;存放食品原材料的仓库,原先的通风口为防鼠被封起来,缺少通风设施。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经营者充分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将风险隐患彻底阻隔,并要求属地监管所人员负责监督跟进。

  在这家大排档,市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随机选取了象拔蚌、花蟹、小虾蛄、草虾和大油蛤五种水产品,由检验人员现场进行了氯霉素、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西林等项目的快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合格。

  371煎蟹馆:

  餐具消毒情况较好  食品仓库杂乱需整改

  执法人员、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检查厦门鑫三七一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海鲜池。(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位于后田里371号的“371煎蟹馆”(厦门鑫三七一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后厨采用的是“透明厨房”的明厨亮灶形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餐厅虽然证照齐全、整体卫生环境较好,但由于后厨空间较小,未能设置食品原材料验货、收货区域,一些刚刚到货,未经粗加工处理的食材,比如还未清洗的地瓜,被直接放置在后厨水槽下方,不符合要求;刀具没有合理的存放区域,用完后被直接插放在水槽的边缘,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后厨操作台上,拆封使用的调味料虽然容器上有贴保鲜膜,但有的未标明使用日期;贴有熟食标签的冷冻冰柜内,有的食材虽然贴了标签,但只写了品名,没有标注加工时间和使用期限。

  检查还发现,该餐厅在水产品称重上虽然也做到公开承诺,规范操作,所售的螃蟹等水产品也未见“绑大草”现象,但一些贝类产品未严格做好明码标价,一种野生虾标价不完整,只写了价格,没有标明称重单位。

  此外,该店存放食品原材料的仓库也同样存在因空间过小,调味品、食品保鲜膜、闲置餐盘、纸箱等胡乱堆放,杂乱无章的现象。执法人员表示,这些问题都亟须整改,后续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商家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在这家大排档内,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抽取了消毒柜中的部分餐具,并进行了快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里的餐具洁净度都在30以下,属于合格范围内。另外,执法人员也对该店是否存在偷卖河豚等禁售产品进行了检查,未发现问题。

  快检人员也在该店现场采集了大虾蛄、沙包、沙虫3个水产品样品,对氯霉素、呋喃唑酮两个项目进行快速检测,经检测样品均呈阴性,结果合格。

  [声音]

  两家餐厅

  整体还可以

  同安区政协委员、餐厅经营者陈清镜:通过市场监管局、媒体不定点抽查,厦门餐饮店老板越来越有食品安全意识,餐厅卫生跟以前相比,也有很大进步。今天检查的两家餐厅整体还可以,特别是海鲜都会标明价格和重量,需要称重的都会当面给消费者称好,比较令人满意。虽然海鲜的价格会受到天气、市场等因素影响而变动,但每天的价格是相对固定的,消费者也最好选择有明码标价的正规店铺。此外,看海鲜价格单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价格的单位名称是什么。这样即使贵一点,吃着也安心。

  食品安全

  维持较好水平

  市民代表陈燕娜:今天检查的两家海鲜餐厅,无论是从外观的条件,还是里面的后厨,整体都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感觉。虽然检查中发现了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但餐厅整体食品安全仍然维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希望相关部门今后对中小型的餐厅也多做一些突击性的检查,为市民创造一个卫生干净、放心就餐的环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