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说好借地三个月 岂料一拖近两年
厦门网 2020-10-12 11:23

  

▲由于长时间堆积垃圾等杂物,蔡女士(左一)家的土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图为蔡女士向调查人员介绍事件始末。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薄  洁)镇政府、村委会借用村民家的空地作为垃圾临时转运点,说好的三个月,岂料这一借就是近两年。村民多次找镇政府、村委会要求他们兑现当初的承诺,清走垃圾并还地于民,但相关部门一再敷衍,问题一拖再拖……

  在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村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了上述问题。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在查清问题症结的同时,督促镇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尽快解决该问题。

   反 映

  “镇里每次都说快了快了,结果一拖再拖”

  蔡女士是同安区莲花镇云埔村村民,据她反映,2018年同安区全区范围开展“一把扫把扫到底”的环境整治行动,清理村庄里的垃圾。“当时我家刚好有块空地,交通方便,村领导就跟我们商议说要把清出来的垃圾暂时堆放在这,过后会及时清理。”蔡女士说,被借用的土地面积有两三千平方米,是他们家的责任田,当时说借用期是三个月,但时间到了,垃圾却没有运走。为此,她找到村领导,对方表示他们也向镇里反映了,这是镇里的问题,他们也没办法。蔡女士之后多次找到镇政府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镇里每次都说快了快了,结果一拖再拖。”蔡女士说,去年初她曾到镇里询问,得到答复说快了,她就花了2万多元去买了一批花苗回来,打算将那块地拿来种花,没想到一年多过去了,垃圾还是没清走,花苗没地种,都快死光了。

  更让蔡女士头疼的是,由于垃圾等杂物的长时间堆积,该地块变成了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垃圾池,一些土方车趁机偷偷把土头垃圾倾倒在这,“几个月前下大雨,那些垃圾产生的污水流到了鱼塘里,我家的鱼也都死光了。”蔡女士倍感无奈地说,镇里之前还承诺会支付租金等费用,但时至今日也没有兑现,“我现在需要用地,镇政府一直推脱,不把垃圾清走,我的花苗都快撑不住了,损失又该谁来承担?”

  调 查

  与垃圾清运方费用没谈拢

  处理不及时造成村民损失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镇政府对群众的承诺变成了空头支票?调查人员首先来到莲花镇云埔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我也催了好多次,但一直没有下文。”云埔村党委书记表示,2018年镇里启动了“一把扫把扫到底”环境整治,并于当年底让他在村里找个地方作为垃圾临时转运点,大概需要三四个月,整治结束后就会马上清走垃圾,归还场地。正好蔡女士家有块闲置的农用地,又紧邻公路,作为临时转运点十分适合,所以他就找到了蔡女士,并得到其支持。对于本是作为垃圾临时转运点,却至今没有清理归还的问题,他也多次和镇里沟通,但问题一直没解决,弄得他也很被动,不好跟群众交代,“说不过去,我们也是问心有愧。”

  随后,调查人员来到莲花镇政府,进一步了解事件原委。莲花镇环卫所负责人介绍,云埔村于2018年12月中旬启动整治,由同安一保洁公司负责具体整治任务,云埔村配合、镇环卫所指导。其间由于云埔村范围大,整治产生的土头、杂草、树枝等杂物量多,不能及时进行处理,所以就和蔡女士协商租用了临时堆放场地,处理完后按实支付租金。2019年3月底,云埔村完成整治,并通过了区、镇相关部门验收,当时镇环卫所与保洁公司联系进行处理,考虑到会造成二次污染,就又与同安城建公司联系,但对方提出的处理费用远远超出镇政府的预算。“镇环卫所就此进行了反映,领导说和同安城建公司继续沟通,尽量降低处理费用。”该负责人表示。

  调查人员从莲花镇政府了解到,由于处理费用一直没谈拢,问题就这么拖了下来,没有及时进行处理,给出借土地的村民造成了损失。

  进 展

  镇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研究

  确保年底前还地于民

  调查人员指出,开展环境整治,本是为了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却因为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不到位,导致村民土地被占用近两年未得到妥善解决,直接损害了村民的切身利益。镇政府应转变作风,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针对上述调查情况,近日,莲花镇镇长召集镇政府分管领导、镇纪委、环卫所、云埔村等相关人员,就云埔村土头堆杂一事进行研究,确定了解决方案。明确由相关保洁公司对云埔村土头堆杂进行处理,并严格遵守环保相关规定,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并请测绘公司对土头堆杂重新测量,待数据出来后,将立即着手清理。同时,狠抓工作时效,加大人工、机械投入,确保年底前完成,还地于民。莲花镇政府也表态,将在施工完成后,与村民及时结清租地费用。

  【互动】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将依托“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如果您发现涉及专项整治的问题,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