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一村一品”成畅销爆款 汀溪镇古坑村昨推广搭台
厦门网 2020-09-27 21:55

  展销区里人头攒动。(朱道衡摄)

  市民游客共享丰收的喜悦。(何东方摄)

  厦门网讯(通讯员 韩超 叶少静 刘祖元  记者李义良)农民现场展销,用最地道的产品款待宾客,分享丰收的喜悦;市民闻讯前来,边赏花、边品同安美食……昨日上午,同安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汀溪镇古坑村千日红三角梅基地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享富美”。现场,主办方开辟线上线下渠道,用优质的农特产品、精彩的文艺演出、有趣的直播互动,为农民和市民游客打造出一场具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活动。此举也为农民增收、乡村旅游推广搭台,为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活动由同安区政府主办,同安区农业农村局、汀溪镇人民政府承办。

  搭平台

  摊位老板参与直播

  农特产品一站式购齐

  400斤茭白,一小时售罄——“农民丰收节”的影响力,让参与农产品展销的村民直呼厉害。

  “茭白是顶村村的‘一村一品’。它个头大、纤维少、味道鲜,很受欢迎!”顶村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金军说。此番,合作社自制柠檬干、洛神花、香茅草的销量也很不错。“丰收节不仅为农产品销售搭台,还给乡村旅游做了广告。”马金军说,短短一上午时间,他们就发放出了几十本“顶上乡村”旅游宣传册,乡村旅游微信公众号也涨粉不少。

  凤梨穗龙眼干,同安封肉,黄金杨桃,牛奶芭乐……值得注意的是,除热情的市民游客外,还有网红穿梭于展销区中。他们邀请摊主参与直播带货,推动同安农产品销售,与线上观众共享丰收的喜悦。

  “本次共有30多家优质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展销,市民能一站式购齐同安的农特产品。”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东火说。活动上,同安区不仅亮出了农特产品、地道美食等名片,还提升了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的知名度。“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将为相关从业者搭建强强联手的新平台,为乡村振兴打开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展风采

  “国字号”基地揭牌

  点亮美好生活新愿景

  古老的西源溪潺潺流淌,火红的三角梅绚烂绽放,深沉的古厝群默立乡野……活动现场,乡村美景引得市民游客争相拍照打卡。主办方说,将本次“农民丰收节”办在古坑村千日红三角梅基地,不仅是想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景致展现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光景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三角梅是古坑的“一村一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种植于此的三角梅颜色更艳、花朵更大、花期更长。近年来,在同安区和汀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古坑村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既提升了苗木培育水平,也有力推动了乡村的转产增收。

  昨日,古坑三角梅又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千日红公司被授予“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福建省工作站”称号;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厦门三角梅基地、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科技支撑单位同步揭牌。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字号”基地及其他几个称号的授予,将进一步点亮村民增收致富的愿景,为古坑乡村产业振兴输入强劲动力。

  强支持

  资金监管平台上线

  助力谱写“三农”新篇章

  昨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与同安区农业农村局就“涉农资金监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签约。平台的上线,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科技力量,保障涉农资金能真真正正发放到农民手中。

  据悉,该平台由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根据同安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今后,区级领导、区级农业主管部门用户、各镇(街)级用户可在平台上对涉农项目专项资金及强农惠农资金进行统一监管、统一调控,对全区涉农项目申报、复核、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管理与跟踪。

  同安是厦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乡村人口最多的区,乡村振兴也因此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同安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科学谋划积极落实“六保六稳”措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区农业总产值8.7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0元,增长3.6%,名列全市前茅。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同安区将继续坚定“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的初心使命,奏响“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时代强音,谱写银城“三农”新篇章。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