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厦门同安:全市首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全覆盖
厦门网 2020-09-17 23:16

   

   

                                                        

  

  厦门网讯(通讯员郑素描 何洪艺 记者李义良)917日,同安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区级试点单位,圆满结束了全区75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实地走访评定环节。之后,该区将把实地评定情况反馈给相关物业单位,并给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作为星级评定最终得分的考量要素。

  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划分为不达标、一星级至五星级六个档次,打分标准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专家评分,占星级评定总得分权重的70%;另一个是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评分占星级评定总得分权重的30%。专家评分由市级物业服务管理行业专家库随机抽选出来的3名专家,从内业、外业、设备三大块进行打分;街(镇)评定由村(居)委会或小区党支部、业主委会(临时管理委员会)、党员代表、梯长代表、楼长代表、业主代表等组成,结合物业服务项目日常监督情况、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市容整治、垃圾分类、综治平安、安全防范等工作予以客观打分。

  “我负责设施设备检测,包括电梯升降系统、消防系统、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等。按照《厦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标准和评分标准》进行检测。这次的检查标准基本上是行业普适性标准,但有一些细节性的要求会比较严格,如必须配备的物资资料等。”专家侯昭猛说。

  高标准严要求,可以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华菲物业古龙御园项目主任林东路说:“星级评定工作对我们物业行业今后的提升和发展是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的,它可以进一步规范行业的行为和工作的准则,能让我们整个物业行业更好地为广大业主提供更优质的物业服务。”

  赋予镇(街)、村(居)委会评定的资格,也能更好地促进物业与村(居)委会相互配合,更好服务小区业主。同安区建设综合事务中心房屋与物业科科长黄明阳告诉记者,今年是全市首次举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今后将每年一评,如果物业服务项目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一星级及以下,介时将由村(居)发函给予小区业主委会,建议召开小区业主大会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可以说,物业星级评定,既是对物业服务质量的一个认可,也是为了促进物业服务质价对等的一个评定。

  根据要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工作分宣贯、申报、初评、整改评定、公示及异议处理五个阶段。917日的实地走访评定即初评阶段。下一步,同安区将抓紧进入最后两个环节的评定工作并将评定结果上报市建设局,由市建设局根据评定结果统一制作牌匾,由各物业服务项目所在街道办(镇政府)、居委会统一挂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