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厦门同安:“178一起吧”!祥平疏堵结合破“乱点”
厦门网 2020-09-02 11:15

  

  厦门网讯(通讯员余雪燕 记者李义良)交通秩序井然,车辆停放有序,市容干净整洁……在承载着同安进出岛主渠道客流量,又紧邻同安最繁华商圈的地方,呈现给市民的是这样秩序文明的一面。9月1日,记者探访同安区祥平街道BRT同安枢纽站及乐海商圈,寻找城市管理提升的密匙。

  同安区祥平街道一手抓疏堵结合,一手抓宣传引导,针对辖区人多车多、停车位少等问题,有的放矢,交出一份创新管理方式、营造文明环境的答卷。

  有的放矢 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

  上午10点,记者来到BRT同安枢纽站周边,只见一排排非机动车有序停靠在规划车位内。外卖小哥、市民来时,会主动顺向停车。一旁,志愿者们来回巡逻,不时对驾驶员进行规范停车劝导。

  “以前,非机动车乱停放可是这里的老大难问题。”祥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高生告诉记者。BRT同安枢纽站客流量大、又紧邻全区最繁华的乐海商圈,因此,停车位相对紧张。驾驶员往往利用车辆“身型小”的优势随意停车。如此一来,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有时,还会堵塞消防通道。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同安区委文明办、区城管办牵头下,区交警大队、城管中队、街道、社区有的放矢,自8月至今,共联合开展乱停车专项整治4次、“僵尸车”专项清理整治8次,有效截断乱停车现象的发展。

  问题是动态的,管理也需常态化——为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街道社区建立快找快派快处联动机制:若BRT同安枢纽站及其周边出现非机动车乱停放、摩的占道候客等问题,巡逻队会前往劝导,并及时上报至工作群。

  值得一提的是,祥平街道还借助区“同安文明卫士”智慧管理平台上传下达相关情况,进一步织密车辆停放“管理网”。

  群策群力 居民主动腾挪停车空间

  “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大家有什么金点子?”“一味地堵不是办法。要为非机动车找到合适的‘港湾’才行。”祥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剑锋告诉记者,为从根本上解决BRT同安枢纽站及其周边停车难问题,街道建立起代表群众监督提议机制。辖区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中及时提出建议,并组织人大和群众代表督促相关部门抓落实。

  腾挪路面、小区空余空间,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便是议案之一。“刚开始,部分小区居民不理解。他们觉得小区用地是自己的,不该给别人用。”凤祥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方园回忆说。其实,将空余空间划作停车位,一方面有助于规范停车、提升人居环境,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收取停车费增加小区公共设施维修金。

  在镇街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及党员志愿者的反复沟通下,目前,乐海城市广场、华森公园首府、同城四季北座等商家、业委会共主动腾挪出11处公共空余空间,新增车位1300余个。

  此外,祥平街道、凤祥社区还协调开放了雪樵公园的非机动车停车位200个,缓解BRT同安枢纽站附近停车压力;协调社区共建单位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在BRT同安枢纽站及乐海商圈周边的人行道上设置硬隔离石礅,有效杜绝了车辆侵占盲道、自行车道,夯实交通规范基础。

  强化意识 红马甲小喇叭宣传引导

  “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太多,红袖标不够用,要麻烦社区再发一些给我们!”昨日上午,林方园刚巡查到环城西路时,就被乐海城市广场相关负责人“拦”了下来,探讨近期停车规范情况。原来,乐海城市广场既是凤祥社区的共建单位,也是BRT同安枢纽站及其周边规范停车巡逻劝导的主力军。

  “凤祥社区利用‘178一起吧’近邻党建模式,凝聚各方力量。”祥平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水鑫说。如今,凤祥社区党支部已组织大党委共建单位、居民代表、商家代表、社工组织、学校教师、志愿机构开展“邻有事,一起吧”品牌活动,积极协商探讨如何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并组建小小志愿队,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宣传活动。

  “红马甲”入户入店,小喇叭入脑入心。上周,两条《文明你我他》系列短视频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据悉,该作品由答嘴鼓非遗传承人郭建居作词表演,专业团队拍摄制作,有普通话和闽南语两个版本,内容包含交通文明、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尊老孝亲等,旨在传播文明生活理念。

  “这是祥平街道创新的宣传方式,也是让文明创建根植内心的一次尝试。”方高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文明知识飞入百姓家,居民文明意识将越来越强,届时,辖区环境也将得到再次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