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送了40年录取通知书 他是村民的“报喜鸟”
厦门网 2020-08-27 22:33

  村路狭窄难寻,高泉辉(前)领着投递员一户户找寻。

  签收过程中,考生父亲与高泉辉(中)攀谈起两代人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不同情景。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孩子们的录取通知书不能等。”前日上午在同安军营村,老代投员高泉辉讲起高考录取通知书,便立刻严肃起来,他已送了40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为4个村子的孩子送去通往未来的邀请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报喜鸟”。

  很少有人知道,高泉辉的故事里有经典电影《那山那人那狗》的影子,乡邮路上充满了坎坷。如今,步班邮路早已被平坦大道取代,录取通知书也改由专人配送,已60岁的高泉辉仍坚持帮忙领路。他说,这小小的一张纸片关乎一个孩子的未来,也是村子的未来。

  送4封通知书要跑近30公里路  村道狭窄如迷宫

  “这封淡溪村,路难走;这封西坑村,比较远……”前日上午,老代投员高泉辉一早就等在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的代投点。从投递员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的信封,高泉辉看了地址,便开始规划路线。

  山路蜿蜒,4封录取通知书3个村子,竟然要送将近30公里的路程,好在如今大部分路段可以靠邮车代步。来到淡溪村后,高泉辉领着投递员爬上一条由石阶铺就的小山路,两侧村居密集,过道狭窄繁多。这迷宫般的石阶小道丝毫难不住高泉辉,60岁的他健步如飞,带着投递员不一会儿就找到了考生家。

  隔壁邻居瞧见高泉辉,站在楼顶就喊着问:“高老,我们家通知书怎么还没到?”高泉辉笑说:“放心吧,现在这年代漏不了。”高泉辉说,往年一到送录取通知书的时间,但凡有孩子高考的人家,遇见他这只“报喜鸟”,总要这么问上一句。

  每天奔波在山路上  遇到塌方和台风照送不误

  在路过下淡溪时,高泉辉指着附近一个路段说,这里曾发生过一次塌方,当时他骑着摩托车赶着送录取通知书,想绕过石头泥块,却还是摔了一身泥。到达考生家时,浑身是泥的高泉辉递过沾上泥巴的信封,又窘迫又愧疚。不料,考生的母亲感动得两眼通红,为他拧毛巾,倒热水,至今还念着这件事。

  “送录取通知书,最怕塌方和台风。”高泉辉说,过去防水措施有限,普通的雨还能防住,遇到台风,风雨交加,录取通知书难免会被打湿。1987年,有一次要送一封到白交祠的录取通知书,看着台风要来了,高泉辉怕耽误事赶紧送去。录取通知书是安全送达了,但回来的路上,高大健壮的高泉辉不得不抓住树干避风。

  那天晚上,看着淋成落汤鸡的高泉辉,妻子担忧地劝他辞去这份工作。高泉辉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他刚刚接班的那几年,每次去上陵村拿信都得抄近道。“所谓抄近道,其实就是踩着突起的树根、石头,在陡坡间穿行。”高泉辉说,有一次在一处特别陡的拐弯处,他摔倒了,手掌手肘被沙土磨破,一个人在山林间又疼又累,也没办法向人求助。不过,让他坚持至今的,是他的父亲。

  接父亲的班当乡邮员  还给儿子送过录取通知书

  高泉辉的父亲也曾是乡邮员。他说,在父亲那个年代,附近山头还是光秃秃的,步班邮路从来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沉默的父亲从未说过辛苦,只是每天取回信件,分类放好。在这些信件中,有两类是父亲极为重视的——一个是部队子弟兵的家书,再一个就是各村孩子的录取通知书。

  1981年高泉辉接过父亲的乡邮员岗位前,有几人尝试接替过这个岗位,但都坚持不下来。当时他决定接班的时候,父亲曾告诉他,这个差事虽小,责任却很重。小小的一张纸片关乎一个孩子的未来,往大了讲,也是村子的未来。

  高泉辉还记得20多年前,录取通知书还是用普通挂号信投递,放在一堆信件里很不起眼。有一年8月28日的傍晚,他在一堆挂号信中偶然发现一封姗姗来迟的录取通知书,寄件地址是北京。当时交通不便,通常学校9月1日开学,那从厦门到北京需要几天?高泉辉不懂这些,他能做的就是立即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考生家中。

  “当晚,那个考生正在家里帮忙炒茶叶,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眼睛里那种光亮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高泉辉说着,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么多年来,村子里孩子们的录取通知书都是他送的,2002年他还给自己的儿子送了录取通知书。

  在高泉辉眼里,这些孩子就是村子的未来,而录取通知书就是通向未来的邀请函,因此他像父亲一样格外重视自己的工作,这份职业让他有一种使命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