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声光电交融让普法体验乐趣满满
厦门网 2020-08-20 10:27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江海苹)将虚拟解说、互动多媒体等现代声、光、电等技术融入展示环节,通过动画合成、游戏互动、法条展示、以案说法、模拟法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与青少年群体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昨日,全省第一家智能化、互动式、娱乐式法治教育基地——同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暨厦门同安生态检察展厅正式开馆。

  近年来,同安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力地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依法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尤其是同安区检察院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建设同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暨厦门同安生态检察展厅,是同安区检察院贯彻落实保护、教育、挽救未成年人政策、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程。该基地的建设,为青少年学生接受法治教育搭建了重要平台,将法治精神通过现代科技,以青少年喜爱的展现形式,通过智能化、互动式教学体验,让青少年体会法治学习的乐趣,沉浸于法治学习,从而增强法治意识,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同安区将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同安区乃至全市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氛围及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创新形式】    提高青少年学习法律的乐趣

  

  昨日,嘉宾参观同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嵘 摄)

  走进同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是一个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集释法说理、科普教育、寓教于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展示馆:法治迷宫游戏、法治剧场、情景体验(双屏互动触控问答游戏)、模拟法庭(大屏互动)、法治跑道(自行车、电子屏互动)等融合了现代科技和法治精神的14个展区,利用声、光、电、影的冲击,通过虚拟和实景转化,让参观者领略不一样的法治世界、感受不一样的法治人生。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法治树”,体验者可以在旁边的操作台录入指纹,获取身份标识,参观结束后重新按下指纹,“法治树”会根据每个人在参与互动后统计所得分数亮起相应的灯盏。

  在基地的展板上,前来参观的人可以了解到“法的起源”“家风家训”“法律相伴一生”,以及法治法典展示等,一系列展板介绍,可以让大家了解法律的重要性。

  高科技、体验式、娱乐式是该法治基地的特色。这里有动画版的“宪法宣誓”等,通过参与者的体验和互动,寓教于乐,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习法律的乐趣。

  在大屏互动区,“宪法宣誓”以动画的形式还原宪法宣誓的整个场景、过程,并通过拍摄体验者人脸,录制体验者宣誓语音,最终合成动画,带领体验者亲身感受宪法宣誓的庄严过程。当体验者靠近一面“魔镜”时,“魔镜”感应后自动播放未成年人保护法介绍动画,通过检察官的介绍,让体验者认识未成年人在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上所受到的各项法律保护。

  【丰富载体】    加深对法律常识的理解记忆

  

  小朋友在同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体验法治跑道互动游戏。

  来到法治迷宫,这是一款迷宫与问答相结合的互动小游戏,通过迷宫的趣味性引导体验者进行法律知识问答,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在游戏中,体验者在答题时还会触发各种奖惩机制,丰富游戏体验,加深对法律常识的理解与记忆,从而达到普法目的。

  情景体验(双屏互动触控问答游戏)是一款通过两块屏幕进行有机互动的互动情景体验答题游戏,随机生成不同情景体验题目,在程序互动中,大屏展示场景动画,小屏根据大屏的场景动画进行对应问答操作,问答选项进一步反馈给大屏,显示操作结果。通过大小屏幕的互动与内容补充,提升问答体验。

  在法治剧场,由同安区检察院自主拍摄的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系列微电影正在上映。值得一提的是,此系列微电影是根据该院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旨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它将目前常见的校园欺凌事件通过微电影分别呈现,让青少年了解校园欺凌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有效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模拟法庭(大屏互动)是一个大屏互动展区,展示的是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模拟法庭小游戏以动画的形式还原法庭开庭现场的场景、过程,并通过拍摄体验者人脸,录制体验者语音,并最终合成动画,带领体验者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和法律的公正公开。本区域的功能主要是介绍刑事法庭的人员组成,以及让参观的学生体验公诉人的角色,通过宣读起诉书、发表公诉意见环节,让参与者体验庭审的庄严氛围,了解检察机关的公诉职能。

  法治跑道(自行车、电子屏互动)展区,将动感单车与法治互动问答游戏相结合,体验者在骑行中进行法律知识问答,达到锻炼身体与学习知识的双重目的。

  【点击】

  全息投影+VR体验

  让您身临其境感受厦门生态

  本报讯 (记者 江海苹)为了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生态法治意识,同安检察院创新检察文化展示形式,除传统图文结合方式外,融合了标本展示、全息幻影电子沙盘、沉浸式漫游等多元展示形式,打造了集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厦门同安生态检察展厅。

  近年来,同安区检察院以管辖全市生态环境资源一审刑事案件为契机,着力构建“专业化法律监督+社会化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实践”的“三位一体”模式,积极服务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在昨日开馆的厦门同安生态检察展厅,不仅可以看到鵟、珊瑚、象牙、盔犀鸟等涉案物品标本,还可以通过全息展示柜以及穿戴VR设备,俯瞰厦门市,身临其境体验 “丛林冒险”“河海探秘”“天空遨游”,探查厦门市的森林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情况,还能直观地感受生态修复的效果。

  展厅还设有案例警示区域,同安区检察院办理的14个典型案例,涉及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多个领域,通过案情介绍加上检察官提示,以案释法,让警钟长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