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农特产品飨来客 莲花入画美乡村
厦门网 2020-08-17 21:39

  

古窑乡村音乐会上,同安区的学生们表演《十八相送》。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余雪燕 图/通讯员 何东方 陈嘉新)一场活动,点亮了同安北部山区乡村。8月15日,“城乡同乐,乐享莲花——莲花古窑乡村音乐会暨田野地摊夜市”在同安区莲花镇莲花村举行。同日,位于莲花村的无界艺术馆也正式开馆。数百位市民来此听音乐、逛夜市、看展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夜。

  作为我市岛外旅游动线——莲花线上的重要节点,莲花村正依托丰富资源,活化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也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了直播。截至昨日,共享这一“文化大餐”的网友已达30万人次。

  好康

  地道特产招呼来客  增添村民信心

  同安特色小吃受市民游客热捧。

  夜幕降临,夜市开场!为招呼来客,村民们纷纷拿出了同安最具特色的农副产品。

  “龙眼、火龙果、橄榄都是自家种的。让大家尝尝纯天然的味道!”莲花村村民叶耿源的摊位旁围着不少市民游客。摆摊不到两个小时,他已售出二十多斤水果。叶耿源说,平日里,这些农特产品都是村民自产自销的,活动的举办,为他们搭建了更广阔的展销平台。

  放眼望去,夜市上还满满当当地摆放着不少“一村一品”:军营村的茶叶,白交祠村的地瓜,云洋村的面线,蔗内村的米粉,后埔村的蜜雪梨……

  吴春兰一家专程从岛内自驾而来。他们穿行于人群中,品尝同安封肉、海蛎炸、龙眼等产品。“同安的农特产品很纯正。我们难得来玩一次,一边吃一边买,也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

  晚上7时,乡村音乐会接踵而至。秉持“展现乡村味道”的初衷,加之流行音乐、戏曲点缀,演员村民们联袂献上了《欢迎腰鼓》《十八相送》《贝加尔湖》等曲目。

  “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是群众。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展现新农村建设成就,增强村民信心,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莲花村党总支书记叶英壕说。目前,莲花村正在修缮村中古厝群。未来,乡村将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吸引产业入驻,以文化为抓手推动乡村发展。

  好看

  乡村文化高位嫁接  强化振兴内核

  “心如莲花——莲花主题邀请展”开展。

  当天下午,位于莲花村的无界艺术馆也正式开馆。五位来自西岳华山脚下、古都长安城的艺术家,以莲为题、以莲咏志、以莲抒怀、以莲养性,在馆内举办“心如莲花——莲花主题邀请展”。

  “莲花山下莲花溪,莲花溪畔莲花村,莲花村里莲花池,莲花池里开莲花。”早先,莲花村中就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述说乡村与莲花的情缘。此番,艺术家们扎根乡村,用文艺元素对其进行诠释。

  陕西省文联组联部主任赵光远介绍,五位艺术家中有四人是陕西省委宣传部遴选的“百名青年文学艺术人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北地区前沿艺术的发展趋势。“之所以远道而来,就是想为青年人才发展助力,同时,增进区域间的文化交流与学习。”赵光远说。

  无界艺术馆的开馆,也代表着莲花村首个入驻产业——热陶艺术一期项目的全面落成。热陶艺术负责人陈文新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可谓是乡村文化的高位嫁接。下一步,他们还将依托文化资源,开展陶艺创作、农耕体验、民宿餐饮等工作,用产业兴旺来强化乡村振兴的内核。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作品55件,包括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等。展览时间将持续到8月23日。感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于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免费参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