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文艺轻骑兵 基层送文化
厦门网 2020-08-03 19:18

  文艺轻骑兵在同安工业社区大学进行南音表演。(本报记者 朱道衡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 李清洁)用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镜头记录富美同安发展变迁……近日,献礼建军93周年文艺活动、影友擂台赛等活动接连在同安举行。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轻骑兵们各展所长,为居民送上了内容丰富、方式新颖的“文化大餐”,也让千年银城再次焕发出了青春与活力。

  自5月28日成立至今,在同安区委宣传部和同安区文联的支持推动下,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队已举办综合性文艺演出二十余场。此外,音乐、舞蹈等小分队采用不定时街头快闪的方式进行表演,诗歌、南音和其他小分队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开展定期公益教学、读书会等活动。

  文艺服务走进工业集中区

  企业员工积极参演

  插上志愿服务旗帜,调试好音响,同安工业社区大学的入口就变成了一个接地气的舞台——8月1日晚,献礼建军93周年文艺活动在此举行,演出吸引了同安工业集中区的不少企业员工和居民前来。

  独唱《潇洒女兵》、舞蹈《青春有你》、萨克斯《心中的明灯》、南音《歌颂同安》……活动上,十多个节目汇聚,内容不仅涉及军旅题材,也有脍炙人口的歌曲和同安非遗项目演绎。

  同安区文联主席、同安工业社区大学校长吴永红介绍,随着文艺志愿服务的日趋成熟,同安工业社区大学百姓大舞台的文艺演出已成了每周六的“固定动作”。“不仅有同安区文联各协会的专业艺术工作者参与演出,工业集中区内的企业员工和居民也会主动报名。”吴永红说。

  林淳凯是厦门市杰彩塑胶颜料有限公司的创办者,同时,他也是同安工业社区大学管乐队队长、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轻骑兵”。一有空闲,林淳凯就会背着萨克斯深入村居为大伙儿表演。老家在安徽的操军权同样来自工业集中区,每每站上舞台,收获观众的掌声,一股自豪感总会涌上操军权的心头。

  除同安工业社区大学的综合性文艺演出外,当晚的活动还设“分会场”——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队的一支小分队活跃在钟楼步行街,为群众送上军乐表演。

  发挥文艺特长展同安形象

  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志愿者是爱心之城中的有力建设者,也是极富活力的因子。一直以来,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队秉承“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宗旨,发挥文艺特长,持续创作精品,广泛开展服务,打造出了一张属于银城地区的崭新名片,也让新时代文明氛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益发浓厚。

  “音乐、舞蹈表演志愿者们经常走进公园、学校等地表演。诗歌、南音、书画等文艺协会则采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接的方式,定期开展公益授课、讲座。”吴永红说,文艺志愿服务轻骑兵把新思想学习嵌入文化服务中,其方式和内容都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带来的文艺精品,也为提振精气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助力富美同安发展超越起到了助力作用。

  目前,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队共有300多名志愿者,队伍仍在不断发展壮大。吴永红表示,下一步,同安区文联将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结合群众的反馈和需求创作出更多展现富美同安发展、符合广大群众品味的作品;同时,还将邀请文艺专家走进同安,通过授课、座谈等渠道提升文艺志愿者们的专业水平,为辖区群众提供内容更优质、方式更多样的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