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名校跨岛结对 助推岛外教育大发展
厦门网 2020-07-27 22:09

  合作办学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朱道衡 通讯员 韩 超 杨心亮)岛内名校正式“跨”进同安区——7月24日,厦门一中、厦门六中与同安区教育局合作办学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国祺中学举行。未来,厦门一中、厦门六中将分别与国祺中学、汀溪中学和五显中学结对,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品牌创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落实“名校跨岛”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提升岛外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富美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名校到同安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7月24日上午,厦门一中、厦门六中分别与同安区教育局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厦门一中与国祺中学、汀溪中学,厦门六中与五显中学的合作校同时揭牌成立。一系列动作,意味着同安将在教育方面变得更强。

  “去年3月,厦门一中已与国祺中学、汀溪中学签订帮扶协议,并多次开展校际交流合作。今年5月,我们牵头成立的‘山海协作教育共同体联盟校’中也有两所结对学校。”厦门一中校长周君力介绍说。今后,三所学校将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就学校管理、教育科研、师生互访、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更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为同安区打造高质量、辐射周边地区的品牌学校贡献力量。

  无独有偶,厦门六中也在与五显中学的交流合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派名师到五显中学全职支教、组织开展教学开放和研讨活动等举措均收效良好。此外,规模达60个教学班的厦门六中岛外校区也即将落户同安。“相信此次深度合作能推动厦门六中和同安驶上教育快车道,实现两校合作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双提升。”厦门六中校长欧阳玲表示。

  在国祺中学校长陈清波看来,与名校合作办学不仅是同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起点,更是新号令。 “厦门一中和六中都是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通过合作,我们将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教育作风,共享岛内的优质资源。教育水平提升了,学生自然会越来越好。”陈清波说。

  打造教育高地

  一批优质学校正在筹建

  教育,是兴邦之本,是民之所盼。近年来,在市区两级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同安教育蓬勃发展,围绕“有学上”“上好学”“育人才”等目标开展工作,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前不久,同安区积极响应“岛外大发展”的相关部署要求,出台《爱心厦门公共服务大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继续加快教育布局规划和项目建设的目标。

  在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岛外布局的重要高地——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上,一批优质学校正在抓紧筹建。

  今年9月,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就将提前在滨海校区初中部开办,其办学规模为48个高中班,预计可提供2400个学位;明年7月,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项目也将完工。未来五年,新城还有望再引进两所名校,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完备优质教育体系。

  教育高地的打造,不仅是对百姓期盼的回应,更是同安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支撑。目前,《方案》中第一批45个学校的建设项目已推出,总投入超过40亿元,预计新增学位4.62万个。预计到2022年,凤岗小学、四口圳学校、文笔塔学校、卿朴中小学等多个项目将竣工投用,努力实现该区“学位等小孩”的目标;同时,同安辖区内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