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把高山茶送出大山 助乡亲们增收致富
厦门网 2020-07-22 22:30

  高树足(左)在车间指导员工。(何东方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同安区恒利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利茶叶”)是同安区莲花镇的龙头茶叶企业。走进企业生产车间,阵阵茶香扑面而来。

  历经三十年打拼,茶企负责人、从小生长在莲花镇军营村的高树足不仅让一批批优质茶叶走出大山,更让这股沁人心脾的香气传到了海外。“我从一个靠制茶为生的茶农,发展成了一名经营茶叶销售公司的负责人。”高树足说,他的蜕变既是个人成长印迹,也是村民增收致富的见证。

  做大“高山茶”产业  让茶农不再为销路发愁

  上世纪80年代末,军营村、白交祠村还没有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做好的干毛茶,村民们往往运到邻近的安溪县大坪乡销售。产品价格被压、货款拖欠是常有的事。“从春茶到秋茶,一拖就是一整年!货款如果在春节前还没要到,你们就没有新衣服穿了。”父亲卖货回家后闷闷不乐的样子,高树足记忆犹新。

  “做茶叶一定要有自己的厂。”打那时起,高树足暗下决心——要让村民们不再为茶叶销路发愁。于是,1994年至今,在各项政策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他稳扎稳打,从工厂建设、设备更新、工艺创新、茶叶品种改良、品质把控、农民培训等入手,逐步做大做强了“高山茶”产业。

  如今,“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将茶农从销路的困境中解放出来,也让高树足成了带领大伙走向市场、增收致富的领头羊;同时,得益于土壤、品种和海拔、气候等优势,恒利茶叶“莲花高山茶”的品牌也越擦越亮,其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香港、日本等地。  

  围绕“茶”来做文章  助力产业兴旺村民富裕

  茶产业给乡村带来的效益有多大?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以军营村为例,目前,全村近八成的人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和销售,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方面,1986年不到300元,现在增长了近百倍。

  在高树足看来,唯有牢牢抓住高山历史悠久的茶来做文章,乡村发展才能长远。

  “茶园、乡村环境提升了,自然能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民宿兴起、茶叶销路拓宽,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村庄更加文明整洁,一个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就此形成。”高树足说。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恒利茶叶还启动了全镇7个行政村近5000亩“毛蟹”野茶树茶青的收购。“农业技术专家进茶园指导农户,集中盘活零散的野茶树,将抛荒的野茶树变废为宝。茶叶制作工艺改良后,市场价值、收藏价值都将得到更多认可。”高树足说。

  今年,恒利茶叶预计制作5吨“白毫野枞”野生茶,单劳务一项就可为周边村民带来200多万元收入,届时,村民们将再次从茶中尝到甜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