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服务日变服务月 城管与您零距离
厦门网 2020-07-22 22:28

  昨日上午,在同安区同新路步行街的爱心屋附近,同安区城管局“7·21城管服务日”活动吸引许多市民驻足。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胡秀清)“叔叔阿姨好,这是关于‘两违’、市容、门前三包的宣传单,请您看一下。” 昨日,由同安区城管局主办的“7·21城管服务日”活动,在同新路步行街举办。翔实的法规宣传、有趣的互动问答、通俗的劝导标语,展现了更加文明、开放的同安城管形象,也让群众更加了解、支持城市管理者的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管的和谐氛围。

  据悉,自2018年开展全国首届“7·21城管服务日”活动以来,同安区城管局坚持贯彻住建部倡导的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加强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服务、沟通、交流和协商,变“服务日”活动为“服务月”活动,用爱心打造“服务型”城管队伍,维护文明整洁的宜居环境,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

  用心

  多措并举 开展城市管理法规宣传

  活动拉近了城管队员与市民的距离。

  昨日上午9点,在同安区同新路步行街的爱心屋附近,同安区城管局的“7·21城管服务日”活动正在进行,同安区城管办、“两违”治理办、大同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也加入了进来,咨询台两侧摆上了多块涉及城市管理以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等方面的宣传小展板,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在咨询台,工作人员就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房屋建设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与市民展开互动。

  “城管服务日活动很有意义,加深了我对城管的了解,原来他们工作的覆盖面那么广,从门前三包到‘两违’治理,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很辛苦。”市民叶文林拿着一本城管宣传册仔细阅读后对记者说。

  “临时摊规点更多一些,可以满足市民需要。”“夏天露天烧烤摊扰民,希望加大整治力度。”……城市管理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因此,本次活动专门设置了民意调查表,邀请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城管工作人员会负责及时梳理并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

  在活动现场,同安区城管局还专门设置了健康服务台,学过医护技能的城管队员和城管志愿者为市民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等服务,关爱市民健康。

  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样的宣传活动,让城管队员与市民零距离互动,拉近了城管与市民的距离。市民边看图文讲解边思考,更能让市民了解城市管理就在每个人的身边,维护城市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与文明牵手,和城管相伴。在定点宣传的同时,同安区城管局还组织各中队城管队员与城管志愿者走街入户开展宣传,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并深入百姓家慰问困难群众,帮助清洁家园,送上满满爱心。

  爱心

  主动作为 暖心服务弘扬正能量

  城管队员和城管志愿者走进汀溪镇造水村,帮助村民收割庄稼、晒稻谷、收稻谷。

  “城管全方位,服务零距离。”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21城管服务日”活动,只是同安城管局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服务为先的缩影。目前,同安城管将“服务日”延长至“服务月”,让温度和温情始终伴随着城市管理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尊重。

  高考、中考期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有序的备考环境,同安城管队员,白天黑夜奔走于各处施工工地、商业街、考场周边,全面铺开对噪声污染、扬尘污染、燃气安全等排查,通过错时巡查、定人定岗、惩教结合,为学子筑起“防护墙”。“经过沟通交流,许多建设方甚至在不影响建设工期的情况下,暂停了高考、中考期间建设。”机动一中队队长蓝文扬介绍。

  各考点周边,同安城管队员搭设帐篷,给考生、家长提供便民爱心服务,桌上放有文具、水、防暑降温药品等可供使用。

  与此同时,同安区城管局还将爱心行动融入主动服务中。18日下午,城管队员和城管志愿者走进汀溪镇造水村,帮助村民收割庄稼、晒稻谷、收稻谷。

  卷起袖子、扎起裤腿,挥舞镰刀收割庄稼……数名城管队员及志愿者汗水湿了后背,也不愿休息,一鼓作气完成几亩稻田的收割工作。

  “你们不仅维护好市容市貌,还热情帮助我们干农活,真是太感谢了!”村民李老伯连连竖起大拇指说,“年轻人都进城工作了,家里劳动力不足,城管队员在日常巡查中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就主动来帮忙,真是及时雨呀!”

  ▲同安区城管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开展军事化训练。训练内容主要包括集合站队、立正、跨立、敬礼、齐步走、跑步等队列训练。

  【镜头】

  帮助受伤孕妇

  传递银城温暖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和主动开展志愿服务以外,今年同安城管在日常工作中,还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7月14日上午8点多,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时,途经较场路与银莲路交叉路口处发现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一辆闯黄灯的车辆撞了一名孕妇后,仓皇逃逸。车祸发生后,祥平中队4名巡查路过的城管队员立即维持现场秩序并报警,询问孕妇身体情况并提供饮用水安抚孕妇情绪,直到交警及救护车到场后才离开。

  作为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同安城管队员还主动肩负起更多的责任。每年7至9月,由于天气炎热,街头采血量会相对减少,血液采集进入“淡季”,此时同安区城管局都会组织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用行动诠释乐于奉献的城管精神。

  【背景】

  同安城管首创

  “城管服务日”

  2018年7月21日,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全国首届“7·21城管服务日”活动。践行住建部倡导的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