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初见女友就要求帮忙贷款
厦门网 2020-07-21 22:03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同检 漫画/刘哲姝)网恋男友自称是个健身教练,初次见面就让女友帮忙贷款买手机。在借用女友名义几次贷款套现后,他便“人间蒸发”。直到警方告知,这名女子才知道“男友”是骗子,而且同时骗了4名女子。日前,同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了这起案件。

  连环套

  让女友帮忙买手机 几次贷款后不见踪影

  2018年4月,小瑜(化名)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一名男子,对方自称名叫“陈泽宇”,在同安当健身教练。

  “陈泽宇”平时总会发一些暧昧言语,一来二去,博得了小瑜的好感及信任,随后他提出交往意愿,双方互加微信成为男女朋友。

  两周后,“陈泽宇”约小瑜在同安某酒店见面,他表示自己刚来同安工作不久,还没发工资,手机也丢了,希望小瑜用自己的身份证帮他贷款买部苹果手机,他会偿还贷款。

  小瑜询问他为何不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陈泽宇”说自己的身份证已办过一次分期买手机,手机丢了,所以他的身份证办不了贷款。见小瑜仍有疑虑,“陈泽宇”便讲起了自己的“身世”,他说自己生活在单亲家庭,在同安无依无靠,如果小瑜不帮忙,就没有人可以帮他了。既然“男友”这样说了,心软的小瑜只得答应。

  随后,“陈泽宇”带着小瑜来到一家苹果专卖店。他说老板徐某是老乡,可以优惠。办理分期手续、合同,都是小瑜独自完成的,因为“陈泽宇”声称要去公司开会,先离开了专卖店。

  为男友买新手机,小瑜共贷款5288元。拿到新手机后,“陈泽宇”又称要到另一家分期公司贷款,还钱的时候利息可以少一点。他带小瑜到了另外一家公司,用小瑜的手机下载贷款APP,共贷款4100元。过了一段时间,“陈泽宇”又约小瑜见面,说自己手头紧,用小瑜的手机下载了两款借贷软件,又用她的身份证通过审核借款5000元。

  这次贷款后,“陈泽宇”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小瑜发微信他不回,打电话他也不接。直到2018年8月接到警方通知,小瑜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多次骗

  欠赌债萌生诈骗念头 手机店老板成共犯

  原来,“陈泽宇”是个假名,这名男子姓苏,无业。因赌博欠了5万元债务,又不敢向家人要,苏某便萌生了通过网上交友骗人钱财的念头。

  2018年1月至5月,苏某在网上物色了小瑜等4名女子,骗取她们的信任后,谎称手机丢了,让她们帮忙贷款买手机。新手机拿到手,他转身又卖给手机店老板徐某套现。他用被骗女子的手机贷款套现后,用于个人消费及偿还债务。

  2018年8月,苏某、徐某先后被警方抓获。经同安区检察院审查查明,苏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获取被害人的信任,以借为名骗取被害人自愿交付财物,累计诈骗数额为3.3万余元。手机店老板徐某明知苏某诈骗,为获取非法利益仍帮助其办理贷款购机业务并回购手机,成为诈骗共犯,参与诈骗财物人民币2万余元。

  案发后,苏某、徐某均退还了诈骗所得。同安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苏某、徐某提起公诉,同安区法院依法判处苏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