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爱岗敬业 甘当平安建设的螺丝钉
厦门网 2020-07-21 21:51

   【编者按】

  择一事,守一城,终一生。2020年6月29日凌晨,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民警李秀毅,在值班备勤工作中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脏骤停,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6岁。

  “对党忠诚、永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爱民情怀,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昨日,市公安局党委专门下发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李秀毅同志学习活动,要以李秀毅同志为榜样,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主动创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部署,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争先进位、跳起摸高,为加快我市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日起,本报推出李秀毅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道,讲述其忠诚履职、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心系群众的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李秀毅在查酒驾现场。

  ▲李秀毅获得的荣誉证书都不是很有“分量”,同事们说,他把荣誉都让给别人了。

  ▲李秀毅放在办公室的警务工作包。

  ▲李秀毅生前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把卷尺。同事说,辖区不少道路的平安,都是靠这把尺子“量”出来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俊鸿 王玉婷 通  讯 员 厦公宣)“爸爸去哪儿了?”原本说好了放学后爸爸来接自己,小瀚在校门口等了半天,也没看到熟悉的身影。

  “后天你期末考试结束后,爸爸过来接你。”这是6月27日早上,李秀毅踏出家门上班时,对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6月29日上午,到了约定接孩子的时间,李秀毅却迟迟没出现在校门口。他的妻子、同事拨打了数十个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 这些电话,成了永远的未接来电。

  李秀毅走了,紧闭着双眼,躺在宿舍的床上,安静得就像睡熟了一样。但这一次,他再也没有醒过来——在此之前,李秀毅已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近48小时。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李秀毅曾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还原他生命的最后48小时以及他从警25年的点点滴滴。

  他最后的48小时

  6月27日 6:00-12:00

  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

  他忙得警服上都是盐渍

  6月27日,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李秀毅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端午期间景区安保压力大,我得早点去维持交通秩序。”当天一大早,李秀毅匆匆跟妻子和儿子告别后,就出了家门。当天上午7时,提前一个小时,李秀毅就到了交警中队。一个多小时后,他已经带队值守在西山岩景区附近,负责安保和维持交通秩序。

  “他习惯提早到办公室,这样不仅可以提前安排处理当天的事情,而且是为了早点与晚班同事换班。”李秀毅的辅警卓本在这样告诉记者。

  早高峰结束,李秀毅的工作“高峰”才刚刚开始,当天上午9时30分,他赶到新民大道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每次整治行动,他都会提前安排好执勤地点与时间,无证无牌的、未戴头盔驾驶摩托车的,他都会认真盘查。”卓本在陷入回忆,当天上午10时至12时,专项整治结束后,李秀毅依旧闲不下来,继续带领队员在辖区巡逻。

  “现在回想起来,那天天气很热,他流了一身汗,蓝色警服的后背都是盐渍。”卓本在说。

  6月27日14:00-20:00

  汽车站疫情防控

  他一直紧绷神经

  天气闷热,中午赶回新民中队匆匆吃了午饭后,年轻辅警队员们回宿舍午休,但李秀毅回到办公室,将上午的工作总结收尾。“他中午没有午休的习惯,我们常开玩笑,说他精力比20多岁的小伙子还好,从未见他喊苦喊累……”卓本在说。

  当天14时,烈日当空,李秀毅又带队奔赴同安汽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的时间,只要有班车进站,他就立即上前,逐一对车上乘客进行检查。“一天近20班车次,每辆车上有二三十人,他常常跟我们说,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差错,他一直紧绷着神经。”卓本在说,就这样,从14时忙到20时,整整6个小时,李秀毅才回到中队,继续备勤。

  “每次出警或疫情防控巡查,有他在,我们整个队都很安心……”回想起疫情防控期间的点点滴滴,卓本在忍不住哽咽,话都说不下去了。

  6月28日8:00-29日0:00

  劝同事保护好自己

  他却因劳累再没醒来

  接处警班,整整要值24小时,6月28日这一天,全中队共接到30起警情。哪怕是一起没有人员受伤的小刮擦,李秀毅接到报警后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事故认定。

  端午节后第一天的警情,确实让人吃不消。卓本在说,值班当天,李秀毅奔波在辖区各路段,一刻都未停歇。

  “开始查酒驾了。”6月28日晚上9时30分,微信工作群里,李秀毅又“跳”了出来,他带队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夜查行动。“天气格外闷热,当晚9点多,路面上温度仍然很高,就像待在蒸笼里。”卓本在眼眶又湿润了:“他不停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还特意在拦查间隙跑到车上搬下一箱矿泉水,‘你们赶紧喝,千万别中暑。’”

  紧接着,微信工作群里不停发出“战果”工作照——当晚,李秀毅和队员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起,其中,酒驾就有6起。谁也想不到,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工作照,成了李秀毅留在微信工作群中最后的印记。

  “他太累了,一定睡过头了。”6月29日上午,当李秀毅的妻子、同事拨打了数十个电话都无人接听时,大家才发觉不对劲。跑到宿舍打开门,同事当场瘫坐在地——经法医推断,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脏骤停,不幸因公牺牲,李秀毅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20年6月29日0时左右。

  【回忆】

  一瓶藿香正气水

  撑过夏日的酷热

  生命最后的48个小时,浓缩了李秀毅最真实的工作写照。同样,很拼、很敬业,贯穿了他25年的从警生涯。

  提起21号岗亭,不少同安区的交警都要皱眉头,但李秀毅把它放在心头。

  2003年,李秀毅在大同交警中队21号交通治安岗亭工作。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当时324国道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川流不息,超载行为屡禁不止,这也是21号岗亭最让人头疼的难题。

  “我发现货车超载超限,司机们最喜欢挑中午时段经过,他们经常以为交警不会大中午站在太阳下检查,企图利用这一时间段钻空子、逃避打击。”三伏天,顶着烈日蹲守数天,李秀毅决定堵住这个空子。

  接下来,每天中午12点一到,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李秀毅就赶到21号交通治安岗亭,守在路边,竖着耳朵,只要听到车辆驶来的声音、远远地看车辆行驶轨迹,就能基本判断出车辆是否超载。就这样,在21号交通治安岗亭蹲守了近一个月,李秀毅狠狠打击了超载行为的嚣张气焰。

  认真、负责,敢于啃硬骨头,李秀毅每月的排名均在大队前三名。2018年以来,李秀毅现场查处总量达18152起,有8次排名第一。单看数据也许无法想象他的工作量,但同事们都说,李秀毅一个人的查处量,常常顶得上一个中队。

  “他工作时真的很拼,夏天防暑,中队的藿香正气水,有一半都是秀毅喝的。”新民交警中队原队长吴苏乘说着说着,眼眶泛红。

  一把卷尺

  “量”出条条平安路

  李秀毅生前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一把卷尺。他的同事简顺利告诉记者,辖区不少道路的平安,都是靠这把尺子“量”出来的。

  2016年1月,大队派李秀毅到任务最重的新民中队工作,那是同安辖区交通环境最为复杂的片区之一,辖区外来人口众多,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重点区域。

  刚到新民中队,只要没有接处警和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他就带上卷尺,到辖区各个角落巡逻排查。蹲下身子、拉开卷尺,一路量量画画,成了当时同事眼中最常看到的李秀毅的样子。

  短短数个月,经过大量走访摸排,李秀毅就手绘出辖区交通事故隐患分布图,并将问题上报:苏颂大道、同安大道、工业集中区道路、422县道等主干道,车流量大、村庄路口较多,但路口夜间照明设施不足——他说服相关部门增设高杆灯,路口亮起来了;工业园区务工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普遍薄弱,行人、摩托车和电动车随意横穿——他积极推动各方,在工业集中区道路建设中间水泥隔离墩,23公里长的道路一下子有了秩序,变得更加安全了。

  【记者手记】

  建功不争功 甘当螺丝钉

  李秀毅走了,同事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翻出了数十本奖状。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摊开后,铺满了一张桌子。

  记者发现了一些细节,这些奖状大都是“先进个人”等荣誉,甚至找不到一个比较有分量的“个人三等功”,原中队长吴苏乘解开了记者的疑惑:他把荣誉都让给别人了。

  2017年厦门会晤安保期间,大家投票要把宝贵的三等功给李秀毅,他摇摇头说:“中队长比我更辛苦”;2019年,市公安局表彰一批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的先进个人,他又摆摆手:“这次就给老同志吧,我还有机会”……

  就这样,让着让着,他没有一份“像样”的荣誉。他的最后一本荣誉证书,发证日期是2020年7月1日。在李秀毅离开后的第二天,这项荣誉“姗姗来迟”,翻开这本证书,上面写着——“身边好党员”。

  李秀毅不争荣誉,但他争工作——他跟同事“争”谁的事故查处量多、“争”谁抓酒驾抓得准、“争”谁的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

  他建功,但不争功,他甘当厦门平安建设中的一颗平凡的“螺丝钉”。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人都说,李秀毅就像歌曲《只要平凡》那样唱的:生命漫长也短暂,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