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山海通廊连片成势 浩瀚广博湾景一流
厦门网 2020-06-23 19:41

  ▲高颜值的环东海域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已经成为一张亮丽名片。本报最新航拍

  灵秀生态的山水田园,古今融汇的人文乐土,浩瀚广博的一流湾景,品质璀璨的魅力都市。在厦门,能将这四大特征融为一体的神奇土地,正是岛外大发展的热土——环东海域新城。

  依山傍海,高品质的绿色生态环境质量铸就了环东海域新城的底色、本色。站在天马山向东南眺望,极目天舒,一条气势磅礴的绿色山海通廊连片成势,撑起了高颜值新城的轮廓。

  双溪潮涌,逐浪向前,奔竞不息。近年来,环东海域新城紧紧抓住“跨岛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岛外大发展”的决策部署,用靓丽的滨海旅游浪漫线,用美峰生态公园、科创公园、体育公园的生态美景,用海域整治和生态修复的实际成效,在鹭岛的东北岸绘就出一幅高颜值新城的崭新画卷。

  【点击】

  绿色山海通廊

  从生态背景林中延伸出的多条由山体、溪流、滨水绿带公园组成的绿色廊道。在环东海域新城,美峰生态公园、科创公园、体育公园相继建成开放后,绿色山海通廊连片成势,自西向东由天马山延伸至同安湾海域,为建设高颜值绿色生态新城提供重要支撑。

  产城融合

  环东海域新城紧盯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行“新城+基地”发展模式,引入一批具有产业带动效应的新项目落户,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新城建设提速。以银城智谷、新经济产业园、美峰现代服务业基地、火炬产业园和翔安数字产业园为载体,集信息研发、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A 一片绿 

     绿色廊道通山连海生态优美

  天马山与环东海域之间的成片绿带,在夏日骄阳的映照下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上周末傍晚,陈先生一家来到美峰生态公园乘凉。两年前,他在环东海域新城购置了一套海景房,三不五时地就会带着家人返厦度假。

  站在美峰生态公园的中心向四面环顾,中船重工725研究所、科技创新园、清华紫光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在周围密布。而居中的美峰生态公园正发挥出城市“绿肺”的作用,为周边的居民和从业者提供最清新的空气、最宜人的去处。

  作为岛外建设的主战场,环东海域新城从拓荒之初就锁定了“高素质”“高颜值”“产城融合”这些关键词,环境始终是新城建设考虑的重心所在。因为新城指挥部有着一个统一的认识:只有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才是完整意义上的发展。

  如今,美峰生态公园、科创公园、体育公园相继建成开放,自西向东由天马山延伸至同安湾海域,已形成一条自然、生态、和谐的山海绿色通廊,为建设高颜值绿色生态新城提供重要支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是环东海域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志坚说,产业的招引集聚和环境的生态化在环东海域新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随着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峰生态公园等一批绿色生态和景观项目陆续建成,高颜值的环东海域新城正在成为厦门城市的新客厅。

  美峰体育公园。(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移步换景的滨海旅游浪漫线。(通讯员 吴志坚 摄)

  一批项目正加快建设。图为银城智谷园区。

  B 一条路

  浪漫线产生“名片效应”

  谈及环东海域新城,市民脑海里最先浮现的往往是网红打卡地——滨海旅游浪漫线,这里已经成为新城乃至全市的高颜值标志性工程。

  吴志坚是滨海旅游浪漫线的忠实粉丝,他笑着对记者说,新城的招商引资工作,高颜值的生态环境起了大作用。上月底,红星控股集团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两大商业综合体落地厦门银城智谷园区。

  记者了解到,依托滨海旅游浪漫线的“名片效应”,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新城指挥部正着力打造环同安湾文化体育产业带,充分利用同安湾漫长的海岸线和优美的滨海环境,打造一条全国一流的滨海旅游景观带。

  C  一批项目

  清淤整治不断刷新岸线生态景观

  山海相依、水系发达的环东海域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高素质高颜值”的要求下,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者始终坚持对山、海、城、绿相互交融的追求。

  在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项目表上,绿色生态项目始终占有相当比重。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峰生态公园、埭头溪三角洲湿地公园、东西溪入海段整治等生态项目不断刷新环东海域新城的颜值。

  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总面积达115公顷的下潭尾湿地公园一期将建成开放,环东海域新城正加快推进湾区清淤、岸线整治和海滩修复工程。环东海域琼头外侧海域和下后滨外侧海域清淤工程计划8月份开工,清淤总面积1173.6公顷;下后滨至刘五店海洋岸线整治工程将于8月份开工,相关项目完工后可有效改善岸线生态景观。

  与此同时,结合片区开发时序,沿着浪漫线建设“葡萄串”形态的官浔公园、中洲公园、石浔公园等一系列景观提升项目正在同步推进,全面优化新城景观,增强新城吸引力。

  东海浪潮涌动,环东海域新城正以奋进者的姿态,在推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勇立潮头、奔跑追梦。

  【项 目】

  我市最大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已逐步对外开放

  生态好、环境美是环东海域新城最鲜明的特点。图为下潭尾湿地公园。

  环东海域新城新增开放一处生态景观公园。记者日前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获悉,位于同安湾东北侧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林”——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已逐步对外开放,这也是我市目前最大的滨海湿地公园。

  据悉,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404公顷,其中总面积115公顷的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形成宜林滩涂44.8公顷,现已种植红树林42.8公顷,年内将全部对外开放。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也已开工建设,长1542米的南岸栈道已建设完成并开放;组团6#岛、7#岛栈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现正进行附属设施施工;已完成近51万方疏浚造滩,二期项目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设完成。

  整个项目实行以生态保护及修复为基础的开发建设理念,依托滨海区域景观的优势,在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适度增设了公园旅游休闲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厦门最大的湿地公园。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的建设投用将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和休闲游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推进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对于海洋生态修复和新城环境提升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数据】

  2082亿固投

  2016年环东海域新城整合以来,已完成固投2082亿元,约占全市总量的1/5、占重点项目的1/4、占重大片区的1/3,片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已成为全市城市建设的主战场、跨岛发展的主阵地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环东海域新城计划完成招商项目新增注册资本120亿元。截至5月底,新增注册资本184.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3.6%。此外,尚有在谈项目92个,计划投资总额401.43亿元。

  52.6公里

  环湾而建总长为52.6公里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全面开工建设,部分已建成开放。

  现已完成一期、二期(同安段)18.3公里建设,成为厦门旅游新地标,吸引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目前正加快二期(翔安段)、三期建设,确保2020年半程马拉松在浪漫线开跑。

  未来,滨海旅游浪漫线将作为全程42.195公里全天候的马拉松赛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