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党支部+指挥部 干出项目加速度
厦门网 2020-06-19 20:52

  新民镇党员干部拼在一线,发挥才智破解难题,不断加快征拆步伐。(新民镇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乘着全市大学习的东风,同安区新民镇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坚持项目征拆“党支部+指挥部”模式,党建引领形成征拆合力。全镇党员干部拼在征拆一线,发挥才智破解难题,不断加快征拆步伐,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据悉,新民镇目前已完成征地约600亩,房屋拆除约30519平方米,助力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加速

  倒排计划推动项目取得进展

  “平时村民要上班,我们就只能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见缝插针入户拜访。”昨日傍晚,在新民镇的一个征拆点,正在看征拆资料的镇长吕子明告诉记者,在新民镇,披星戴月、加班加点进行征拆工作已是常态。

  要快!要更快!抓征拆就是抓发展,必须加快征拆步伐,为项目落地、经济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如何把当前最艰巨的征拆任务完成好、如何以大拆迁推动新民镇的大建设?征拆干部们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多次组织包村工作组深入征地现场,与村干部、小组仔细探讨方案,多次召开户主会,解读政策法律法规。”该镇土楼村包村领导吴开通介绍,党员干部一户户走访,一户户谈下来,最终让村民对青苗补偿款、土地补偿款达成一致。同时,为保证公平,针对征地红线范围内的坟墓,采取“四个统一”的做法,顺利完成坟墓迁移。

  为了提速再提效,形成征拆合力,一直以来,新民镇坚持党建引领征拆的主路线:征迁干部队伍把办公场所建在征迁一线,把党旗插在现场,按照“党支部+指挥部,干出项目加速度”的理念,制定征拆的倒排计划,寻找疑难杂症的突破口,聚合资源、聚焦发展、聚力赶超,有力推动一个个征拆项目取得进展——4月25日,152余亩的水质净化厂项目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清表,交付施工,又一次创造了“新民速度”!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正是这样的理念,让新民镇征拆工作佳绩频传。据悉,目前该镇已完成征地约600亩,房屋拆除约30519平方米,完成9个项目并办理交地确认书。其中,5月份提交用地约571亩,拆除住宅2栋1264平方米,及时为发展腾挪新空间。

  加力

  拼在一线啃下多个“硬骨头”

  最近,新民镇四口圳山前里包村领导董明松了一口气,原本压在他心头的难题有所缓解——该村征拆任务已停滞多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在签下最难的那户,后面就顺利多了。

  “之前,那一户觉得自建房没法按自己想法建,所以就不想签。”董明表示,“征拆既要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为群众争取利益,又要坚守政策法规底线。”为此,征拆人员始终“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同时发动该户的亲朋好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生在四口圳的征拆一幕,只是新民镇探索“主心骨”引领征拆的一个缩影。后宅片区历史遗留问题多,是矛盾纠纷丛生的“硬骨头”,镇党委副书记、包村领导叶杭平组织包村工作组发扬冲锋在前的精神,不厌其烦向村民讲解政策,依法依规推进征迁工作,秉持“一碗水端平”的原则,让村民心悦诚服。5月,后宅片区完成交地300余亩。

  想为、善为、敢为、乐为。新民镇把征拆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试金石,既在征拆一线考核干部,又在征拆一线历练党员干部。

  “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新民的干部能干不能干,拉到征拆一线比一比、看一看。”新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繁多的“硬骨头”,提前选派“主心骨”负责,全方位了解、察看干部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及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乱云飞渡仍从容,越是艰险越向前,新民镇征迁干部队伍将勠力同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取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做出有力贡献!”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