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反诈骗新模式:享实惠还能涨知识
厦门网 2020-06-11 20:48

  ■警企巡防队去年获得全区村居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第一名。

  ■警企巡防队进校园开展反诈骗宣讲。

  ■警企巡防队反诈宣讲团到企业对行政和财务人员面对面宣传。

  ■警企巡防队全方位守护辖区。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吕嘉捷 通讯员 厦公宣)近日,同安区新民派出所社区民警臧超带着警企巡防队,走遍了辖区内的餐厅、理发店、汽修厂、超市等,和热心店家协商推出“警商合作”反诈骗新模式,用扫二维码关注“平安新民”公众号的方式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在助力微小商户复工复产的同时,让居民享受了实惠。短短几天已有1800多人关注。

  警企巡防队整合了社区民警、辅警、专职队员、护村队等力量,2018年1月成立以来已发展30余名队员,全方位护航同安工业集中区。

  筹建队伍

  为发动企业参与群防群治 社区民警每天跑三四家动员

  每天上午8点,后宅社区居民都会看到装备警用巡逻车、爆闪灯、反恐器械及对讲设备的巡防队。队员们入户访查,排查隐患、巡逻防控,让辖区居民更有安全感。

  新民派出所社区民警臧超说,警企巡防队中有10名专职巡防队员,是热心企业出资招录的。说起这些队员的招募,他记忆犹新。在筹建队伍时,考虑到仅仅依靠派出所和社区力量远远不够,辖区内企业众多,希望热心企业也能参与群防群治。臧超说,当时几乎每天都要跑三四家企业动员,有的企业担心负担太重拒绝,最终有10家企业愿意加入,共同出资招募队员。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后,陆续有更多企业积极加入,目前热心企业已有15家。

  臧超说,下一步会与更多企业进行互动,发动他们加入警企巡防队伍。今年还有一个让成员企业承办每季度会议的想法,往年都是在社区提供的会议室内开会,今年想让企业提供场所,加强互动,还可以开展企业参观日活动,让巡防队员更加深入了解企业重点防控部位,提高巡防效率。

  取得成效

  为劝说逃犯自首多次上门 发现嫌疑人后仍动之以情

  去年4月15日,警企巡防队入户访查时,成功规劝一名逃犯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孙某益是同安本地人,家住后宅。2018年10月,他在西柯镇官浔村盗窃其朋友的一台组装台式电脑贩卖,被西柯派出所网上追逃。

  为了让孙某益主动投案自首,警企巡防队队员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几次到孙某益家中,向他的家人宣传法律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家人劝其迷途知返。去年4月15日,警企巡防队再次到孙某益住处访查时发现了他,但巡防队员并没有立即控制他,而是耐心劝导,最后孙某益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并跟随队员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警企巡防队成立当年,通过联勤联防抓获涉嫌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等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后宅社区当年的刑事警情同比下降约18%。去年,该辖区内破获刑事案件299起,刑事拘留312人,抓获逃犯25人;查结治安案件1883起,治安查处817人;辖区撬砸汽车、入室盗窃、盗窃“两车”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3.04%、30.23%、30.63%。

  扩大宣传

  反诈骗微信转发到各群

  扫码关注享受消费优惠

  臧超说,今年初因疫情影响,宅在家的人多了,电信诈骗类警情明显上升。警企巡防队不局限于日常巡逻防控,白天进工厂、企业开展反诈骗宣传,晚上联系房东到出租屋开展入户宣传,同时将制作的“群接龙”宣传微信小程序转发到朋友圈和各社区群、村居小组群、出租房东群等微信群,让市民及时了解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诈骗常识,提高警惕。

  警企巡防队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建宣传渠道,线下发展民生类商户推出各类优惠活动,提升辖内群众线上“平安新民”公众号反诈冷知识阅读量和微信群接龙浏览量,涵盖餐饮、通讯、车行、药店、超市、理发店等行业。

  “扫码关注新民派出所反诈微信公众号‘平安新民’,了解警企宣讲团最新诈骗防范动态,即可每份大红袍秒减20元。”这一张优惠活动清单,贴在辖区内一家茶店的收银台处,进来的顾客一眼就能看见。茶店老板蔡女士说,来买茶叶的大多是企业、工厂的老板,于是专门选择了一款销量较好的茶叶做优惠活动,既能以让利的方式回馈客人,又能宣传反诈骗知识,她觉得很有意义。“平时看到民警带领队员上街做反诈骗宣传,真的很辛苦,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她说。

  据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发案,同比去年下降40%,成效明显。

  链接

  运作第一个月

  发案比降62.5%

  同安区新民派出所辖区内实有人口22.4万多人,其中外来人口约占76%,是全区流动人口最多的派出所。辖区内的同安工业集中区,集中了4035家企业、2000多间店面。为破解警力有限和工业集中区所面临的治安难点,2018年1月,一支整合了派出所巡逻辅警、后宅社区护村队、热心企业出资招录的社区专职巡防队员等各方力量的警企巡防队成立了。

  这支队伍统一由社区民警管理,由社区巡逻协警队长带队,分成3组小队24小时专职巡逻,每个队员平均每月巡逻里程达800多公里,全队总里程超过50万公里。

  队伍成立之后,以后宅社区为前沿阵地,吸引周边企业,辐射毗邻的四口圳、梧侣社区、禾山社区,构建起治安防控网络,巡防成效显著。正式运作的第一个月,后宅社区发案同比去年下降10起,比降62.5%。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