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厦门网 2020-06-03 19:10

 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行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六个区首位。(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杨心亮)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强服务……今年以来,同安区紧抓“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有利契机,以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在要素保障、项目落地、民生服务等环节提速提效。

  当前,全区各部门党员干部以披星戴月、滚石上山的奋进姿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以群众获得感和项目落地的成效展现实干担当,全力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速。

  “不见面审批”

  审批方式变了,服务品质效率不变

  上月底,市民小黄在家收到一份特殊的快递——他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结回执单!从预约到办结,小黄没到现场,纸质材料通过快递免费寄送,他笑称这项服务“免费还包邮,绝对要给好评”。

  这是同安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的“不见面审批”制度。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同安区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畅通网上预约办理渠道,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申报办理业务。对急需审批的事项实行预约办、现场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快办。

  “对于一些能网络办理的业务,我们尽量引导网络办。一些确需纸质材料的,则在网上提交申请,由快递上门取件,办结后再寄送回去,来去的费用都由政府支付,不需要企业和群众花一分钱。”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巧英介绍,短短两个月内,“不见面审批”就达18.6万件,比往年增加7.3万件。

  审批方式变了,服务品质和效率却不曾改变。今年2月,同安区智联信通公司在网上办理项目规划许可并联手续时,遇到填报信息错误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规划许可无法正常受理、审批。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网上求援。

  “当时已是傍晚临近下班,没想到负责和我们对接的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与市里和省里经办部门沟通,并与我们视频连线挨个检查填报的信息,等完成最终的审核、受理成功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企业负责人坦言,“以前觉得网上申报不靠谱,同安的服务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

  “疫情客观因素倒逼审批改革,推行‘不见面服务’我们没有太多经验,来不及做更多培训,可喜的是多项数据显示这项改革得到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的认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陈礼发表示,审批方式变了,但服务品质和效率没有变也不会变。接下来,“不见面审批”将一如既往向前推进,切实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办事体验。

  “全帮办”

  高效服务保项目促落地

  上个月刚举行的今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物流巨头顺丰来了!总投资6亿元的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加上此前已经布局的京东物流,高端智慧物流业正在同安强势崛起。

  按照正常的流程,在二季度办齐所有手续顺利开工的难度很大,而同安区规划、发改、建设、环保等诸多部门与行政审批管理局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项目前期办一道加班加点,协助推进,硬是赶在二季度集中开工前完成了前期流程,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在同安区,类似的保项目促落地的做法已成为常态,当地重点招商项目在落地过程中,不仅有专人专项通办对接,更会将每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盯紧时序,确保项目落地整体流程的顺畅,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保姆式服务”。

  “从拿地到开工,涉及10多个部门审批事项,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环保审批、施工许可证等大小流程数十项。”洪巧英表示,只要企业提出需求,“前期办”事无巨细都会马上跟进对接,全部帮办,在最短时间内协助解决。

  “前期办”化身“全帮办”,这在同安绝非虚言。6月2日,海辰锂电生态项目落地首期土地摘牌,企业提出,希望项目7月开建,11月就能首期投产。考虑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主动靠前服务,作为牵头单位,召集资源规划、建设、人防、环保等相关单位,提前介入,将整个前期审批手续从合同约定的“9个月开工”压缩至1个月以内完成,为项目顺利开工打下基础。

  高效的服务和流程的优化,见证的是同安营商环境持续提升。5月25日起,同安区营商环境优化再出实招——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员进驻,按照“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一日全部办结”模式,实现线下“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日办结”,大幅缩减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

  下一步,同安区还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首套刻制印章4枚,这项服务有望6月底实施。

  “一窗办多事”

  集成服务增加群众获得感

  日前,市民王建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出来,内心阳光灿烂。他的公司刚涉足进出口领域,有很多许可备案事项需要办,企业备案、产品许可手续加上对未来生意的不确定性,王建一度心情忐忑。

  “没想到今天跑了一次,登记备案、许可申请都办好了,效率很高!”

  审批流程的改革和部门间的集成服务,让王建只花半天时间搞定所有事情,而且证件出来后还可免费快递给他。这份服务意识给企业带来的轻松,无形中增添了企业发展动力,给企业带来真切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同安区大力推行“受审分离”改革,在全市率先实行跨部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通过“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了“一窗办多事”。

  陈礼发告诉记者,这项改革举措在同安落地,一方面为14个部门节约窗口工作人员20名,另一方面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多方受益。截至目前,同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已经完成10个部门69个审批服务事项的整合,综合窗口受理办件439件。

  自2020年5月起,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企业、个体等商事主体推出13个“证照联办”审批服务,使企业更快速更便捷拿到证照,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发展。

  服务窗口集约化,所产生的不仅是服务水平的提高,更是办事效率的提升。窗口集约化的物理集中,催生了多个政府办事流程的化学融合。今年第一季度,同安区行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六个区首位。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在同安办事,效率特别高。

  这一点市民万军也感触很深:“之前我办理企业登记,除了工商还涉及卫生、质监等多个部门,前后跑了好几趟,花了一两周的时间。”而上周,他的新公司注册,商事登记一个窗口受理,当场就办好手续。

  一粒沙中观世界。近年来,在同安办事,“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便民利企,这些展现的正是同安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致力打造一流服务平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成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