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架起桥梁纽带 暖心贴心付出
厦门网 2020-05-27 22:42

  同安区计生协会组织企业员工“爱心献血助抗疫”。(同安区计生协会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卢漳华 陈  莼 通讯员 陈适芬 颜彬彬)日前,同安区计生协会联合市计生协会、市中心血站一同走进国家级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企业——ECCO(厦门)有限公司,100多名企业员工以义务献血的方式献爱心助抗疫。

  这是今年同安区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的配套活动之一。在此之前,市级“暖心家园”爱心服务点在凤祥社区揭牌,项目投用后将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及居民提供健康关爱服务。

  这些只是同安区计生协会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家庭健康、生育关怀、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等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任务,同安区计生协会结合自身职能,以国家、省、市级示范、试点项目为带动,服务不断扩面升级创新,在切实增强群众健康福祉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流动人口快速融入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国家级示范

  贴心:找准结合点 全方位服务新市民

  流动人口近39万,作为外来人口集聚的大区,如何做好这个群体的计生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尽快融入新城市的生活?同安区计生协以企业为突破口,通过生理关怀、子女就学关爱和家庭健康关心等,拉近与企业外来员工与计生协会的心。

  被评为中国计生协流动人口计生协项目点的ECCO(厦门)有限公司和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2017年开始,计生协会每年为ECCO公司的符合计生户条件(二女绝育户和独生子女户)员工家庭赠送意外保险,今年也开始惠及百路达公司符合计生户条件的员工;连续3年为企业数千名女员工做免费两癌筛查。就在上个月,区计生协会又为企业员工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健康服务包,助力其复工复产。

  “计生协会对员工的关爱,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ECCO(厦门)有限公司人事主管说,这些关爱既是真金白银的健康支持,更让在外漂泊员工安心扎根企业,归宿感也更强了。

  同安区计生协常务专职副会长王勇志介绍,根据企业集中、流动人口集聚等特点,同安区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也更注重依托企业的载体,服务更有针对性和本土特色。在这里,新市民们融入城市的各个细节,区计生协都提前介入,争取把服务做在前面,做得更细致、精准。

  服务走在前面,工作推进也在不断创新。上个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同安区馨贝昉幼儿学苑又被确定为福建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单位,待疫情缓解后即可招生,以此为依托搭建起的公益平台一方面指导社区育龄群众优生优育;另一方面与企业、学校深度融合。而馨贝昉的早教活动不仅服务本地0-3岁婴幼儿家庭,也服务流动人口家庭。

  事实上,同安区服务流动人口一直紧盯“贴心”的关键词,近年来区计生协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四级示范创建”活动,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覆盖面,通过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协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市级试点

  暖心:关注民生事 小切入解决群众大难题

  最近,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在调侃“神兽回校”的同时,也有不少上班族家长开始担心放学后学生的接送辅导。实际上,位于同安区祥平街道祥晖社区的“同心四点钟学堂”早已开始着手准备,迎接孩子们放学后过来阅读、写作业,配套值班的志愿者也已经安排妥当。

  记者从区计生协会获悉,作为市级流动人口服务项目点,“同心四点钟学堂”以流动儿童的需求为服务导向,有效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创立至今累计服务学生人数9万余人次,图书借阅量4万余人次,举办活动250场,服务人数约10000人次,作业辅导8万余人次。

  今年,“同心四点钟学堂”还定了一个小目标——利用同安的文化历史优势,加大地方历史课程的教育。项目负责人陈小燕介绍,从建立至今14年,“同心四点钟学堂”持续关注着流动儿童,地方历史课的设计就是希望让外来孩子熟悉同安历史,让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环境。

  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困难,就是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对于同安区计生协会来说,通过暖心的服务改善民生已是常态。日前,当地另外一个市级项目——“暖心家园”服务点在凤祥社区揭牌,该项目对于群众的“暖心”不仅限于字面的描述,它以计生特殊家庭为重点,由社工、义工和社区基层干部来共同帮扶,关注特殊群体的家庭情感关系、社区参与社会关系重建、个人兴趣价值培育等,让这类人群能够在社区感受到浓浓的爱。

  “个人暖心、家庭暖心、社区暖心是‘暖心家园’建设的目标。”王勇志介绍,希望通过包括计生协会在内的多部门暖心服务,改善计生特殊家庭的精神状态、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协助服务对象不断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不仅如此,同安区计生协会还把青春健康项目推介至企业、学校,在外来人口子女众多的梧侣学校建立青春健康俱乐部,提供心理辅导,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并把0-3岁亲子互动辅导示范活动及科学育儿知识家长普及讲座带入企业、村居,用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推动服务中心工作,展现作为。

  同安作为

  创新:立足群众需求 推动计生工作走心走实

  一项项国家级、省市级示范试点荣誉,除了固有的软硬件资源优势,更多的则来自于基层的创新和探索。

  今年6月起,同安区计生协会关于生育关怀的申请审批将开始试行线上平台办理,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办结相关业务。

  这项便民的落实,得益于同安区计生协会今年推动的“互联网+医疗”创新服务,区财政拿出44.8万元支持开发“同安区计生协会便民服务平台”。是在“厦门i健康”这个大平台里加入同安区计生协会的便民服务模块,方便群众办事。“互联网+医疗”在同安的落地创新,既助推医改、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健康工作,又能服务规范生育关怀线上申请审批流程,提高了计生服务效率与时效性。

  实际上,同安区围绕自身职能开展的创新工作远不止于此。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同安区三次被确定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的项目点,目前也是全市唯一的一个国家级项目点。为了扩大“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课程从最早的服务同安工业社区到全区全覆盖,去年又在市计生协会的支持下,把项目服务到全市其他5个区,不断升级的课程和拓展的服务模式,使得这个项目深受青少年家长们的欢迎和肯定。

  面对双线作战的特殊任务,同安区计生协一方面动员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竭尽协会所能服务计生家庭防抗疫情;另一方面,在乡村振兴和流动人口家庭健康服务上找办法,寻突破。创新的举措推动同安区计生协会的各项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王勇志表示,接下来,同安区计生协会将深化改革创新,助推转型发展,切实做好计生家庭生育关怀工作,积极融入“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制度,逐步实现帮扶全覆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亮点】

  ●金秋助学

  近三年以来投入110.3万元,为全区1103名独生子女、农村二女户女儿提供每人1000元助学金,并结合开展“青春健康 助学同行”成长之道同伴教育活动,以大学生“人际交往”为主题开展人际交往技能培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计生保险

  按照生育政策调整,不断变动投保对象,保险惠及全区4.2万多户独生子女户和农村二女户,保费由原来的每户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做到了扩面提标。从2013年开展计生意外伤害保险以来,投入总保额1545.87万元,理赔件数10592件,理赔金额2810.24万元。

  ●服务乡村振兴

  开展农村计生“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工作。为农村二女结扎户、独女领证户家庭、计生特殊家庭的对象创业生产提供银行贷款最高10万元一年免息的帮助。将早教活动渗入到全区7个市级试点村和3个市级示范村,建立3个镇级、11个村级早教示范点,培育了10个区级、8个镇级早教示范基地,以软性服务积极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