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创新产业强势崛起 项目推进马力全开
厦门网 2020-05-19 21:27

  图为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效果图。(同安区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卢漳华 通讯员 谢添福 黄静怡)连日的高温和突降的大雨,丝毫挡不住项目开工的火热势头。昨日上午,同安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洪塘南片区举行,全区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约66.34亿元。作为此次开工项目的代表,总投资6亿元的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动工建设,未来将为同安区智慧物流服务业的集聚壮大夯实基础。

  当前,同安区正强化“六稳”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一批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未来将进一步促进同安产业转型升级、基础配套完善、城市环境优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亿元   顺丰落子,助力智慧物流服务业崛起

  位于同安区洪塘路与龙山寺西二路交叉口的地块,正是一片投资的热土。昨日上午,这里钩机轰鸣,土方车穿梭,拉开了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动工建设的序幕。

  作为二季度同安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代表,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一期占地7万多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互联网+”产业服务、“快递+”现代物流以及智慧物流三大功能分区。

  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0.9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贡献12亿元,预计年税收贡献5000万元,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500人-3000人。项目建成后,数据云、无人机、智能终端等涉及高端智慧物流的所有元素将在园区应有尽有。

  “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的落地将给闽南金三角地区的物流业带来重大提升,并有效辐射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同安区发改局局长费薇介绍,借助顺丰集团在智慧物流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优势,顺丰创新产业园未来将构建起现代服务生态圈和完善的互联网、物流服务产业链条,并将辐射厦门和东南地区的先进制造业、传统商贸零售企业等广泛行业,帮助区域内的广大企业升级运营模式,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经营效益。

  “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将促进产业创新,有效带动新业态、新产业在同安的诞生和发展,有力地推动区域互联网、现代智慧物流服务业的集聚壮大,提升区域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同安区政府负责人在昨日开工仪式现场表示。

  在此之前,京东福建地区最大的物流园区已经布局同安并建成投用,接下来,随着顺丰创新产业园的建成投用,高端智慧物流现代服务业将在同安崛起。

  17个    集结号响,集中开工项目量足质优

  二季度项目攻坚的集结号,昨日以顺丰创新产业园为原点,不断向660多平方公里的同安大地传扬开去。分布在该区不同区域的17个项目,正成为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开工项目重点聚焦三大领域,其中,基础设施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约2.07亿元,包括同安新城滨海十一路、纵十二路道路工程,云洋村污水转输主干网工程,窑市村污水转输主干网工程等;产业重大项目5个、总投资约43.90亿元,包括厦门振银预拌混凝土搅拌楼及办公配套项目,鑫中堃混凝土搅拌楼及办公配套项目等;社会民生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约20.38亿元,包括苏颂公园景观提升工程,莲花山公园(一期),大轮山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乌涂商业街提升工程等。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同安区集中开工的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6.34亿元,开工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在全市居于前列。

  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安还在加速推进项目的谋划、引进和落地工作。费薇介绍,同安区一季度前期策划的项目中,已经开工了92个,二季度策划的172个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步伐。目前,同安区在进一步梳理政策的基础上,细化项目对接方案,由镇街一级直接对接一些投资体量较小项目的落地事宜,大项目则继续由区直部门统筹推进,以此提升推进和落地的效率。

  亮点

  强化要素保障 确保项目强势推进

  谋划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正是在这样的紧迫感中,如今,同安区的项目建设正势如破竹、强势推进。

  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进度喜人,目前全区已拨付区级配套资金6.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7.52%。促进新建项目开工96个,开工比例为45.93%。

  一些民生项目的进展更是让百姓充满期待。今年,后宅中学、梧侣二小和同安区移民造福安置小区二期等项目就将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在缓解片区学位紧张、保障百姓福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切实提高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项目建设稳中向好的背后,是同安区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今年前4个月,仅西柯镇就完成房屋拆除21.5万平方米,交地960亩;千余名干部积极奉献,披星戴月工作在征迁一线,以大学习为契机,掀起了“比学赶超”新风尚。

  同安区建设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挂图作战,具体到对每个项目倒排工期,强化要素保障。更值得称道的是,重大项目开工前,水电气路等公共服务配套往往已经主动对接,做在了前面。

  披星戴月,敢拼会赢,争先抢位。在开工与竣工的转换中,在项目接连投用达产的喜讯中,同安正逐渐消除疫情造成的影响,发展再度驶入促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的快车道。

  项 目 点 击

  ●厦门顺丰创新产业园

  规划用地106亩,总投资6亿元,园区涵盖电商企业中心、跨境电商运营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创新孵化服务中心、数据服务中心、顺丰智能分拣中心、顺丰智能云仓、智慧物流科技研发基地、智慧物流组装测试中心等。

  ●厦门环东海域

  新经济产业园

  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用地面积17.05万平方米,总投资35.3亿元,拟建成商业、办公、酒店、公寓及服务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保障性住房龙泉公寓

  总用地面积94706平方米,主要建设保障性住房279275平方米,共5148套。配套建设12班幼儿园1所以及社区商业、社区服务中心、四合一环卫设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生鲜超市、物业等配套用房。

  ●厦门振银预拌混凝土搅拌楼及配套项目

  包括生产搅拌车间、办公综合楼、保安室及配电室等其他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为14700平方米-40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

  ●苏颂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本次提升主要内容包括:对主入口轴线进行强化、水系的引入、沿溪滨水退台的设计、绿植的彩化和梳理、艺术小品的融入,另外还将补齐公园服务设施短板,同时强化苏颂公园纪念和科普教育主题,项目总投资6860.96万元。

  ●智联信通

  T2019G01-G地块

  将建两栋大楼和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约为20128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

  数据

  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中,同安已拨付区级配套资金6.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7.52%。其中,新建项目209个,已开工96个,开工比例为45.93%。

  全区2020年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达24个,总投资211.31亿元,年度投资29.3亿元。目前,在建项目16个,总投资1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65亿元,已完成投资4.8亿元;年内计划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8.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5亿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