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敢冲敢拼 按下发展加速键
厦门网 2020-05-18 22:39

  新民镇全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工业强镇。

  ▲新民镇党员干部和常驻该镇的市科技特派员上门服务辖区企业,打通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杨心亮 图/ 陈嘉新)乘风破浪潮头立,奋进担当勇作为。近日,记者走进同安区新民镇,感受这里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服务企业热火朝天,征地拆迁拼在一线,乡村振兴提速提效,努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工业强镇。

  “既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解决思想认识上的深层次问题,又在知行合一、实践实干上下功夫,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推动新民镇各项事业发展。”新民镇党委书记颜志良告诉记者,结合辖区内工业园区多、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多的实际情况,新民镇将主动抓好企业服务,抓好征地拆迁,抓好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新的更大活力。

  冲劲  靠前服务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新民镇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风水宝地,服务优良、交通便利,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打一个电话甚至发一条微信,镇干部就来了。”5月14日下午,在位于新民镇的同安工业集中区内,厦门创业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桂银太,对再次带队上门服务的新民镇党委副书记叶杭平表示感谢。桂银太说,新民镇送上的贴心服务,让广大企业主吃下了“定心丸”,不仅解决燃眉之急,也让企业更加专注做经营。

  记者了解到,作为同安区的工业重镇,新民镇辖内拥有工业集中区、轻工食品园、金福工业区、建材物流园等多产业兼容、综合性产业基地。对此,新民镇党员干部结合辖区经济特点,在学中思、在思中干、在干中悟,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在各方面服务和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通过深化大学习,新民镇干部要提升战略思维,不断增强‘善为’的能力,走进企业,走进工厂,‘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开展服务企业行动,打通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颜志良告诉记者,除了有序引导辖区40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外,新民镇还将积极跟进企业在建项目建设,推动金牌厨柜、同恒等16家企业增资扩产。

  提速提效勇担当,凝心聚力善作为。为了提升服务企业专业水平,新民镇设置的企业服务中心,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宣传扶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还将组织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及职业健康培训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共同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做优做强。”新民镇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洪美玫介绍。

  新民镇的优质服务,吸引了许多企业将注册地转移至新民镇辖内。截至目前,已有厦门慎兴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富添记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从区外转入新民镇,助推全镇乃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和转型升级。

  拼劲  聚力征拆 为经济发展腾挪新空间

  一个个优质项目落户新民镇,一栋栋承载希望的厂房建起,如今的新民镇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这背后不仅依托新民镇良好的政策宣传和企业服务,还体现在要素保障上,特别是新民镇迅速有力的征地拆迁,为优质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壮大、补齐民生短板提供了先决条件。

  高铁350项目红线内住宅及土地均已完成征收并提交施工;水质净化厂约152亩征收,已基本完成清表,可交付施工;刘塘里安置地、官浔溪路项目可全面进场施工……新民镇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凝心聚力,快速完成一项项征拆任务。

  想为、善为、敢为、乐为。在新民镇项目征拆指挥点,以重点办负责人叶玮璐为代表的年轻干部披星戴月、拼搏奋进,积极与业主单位、区重大办等部门对接,深入征拆现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了提升效率,新民镇在每个征拆项目开始前,就提前部署,安排包村干部和征拆工作组对被拆迁户的个人情况、房屋情况和社会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寻找突破口。“这项工作十分重要,挑情况比较清楚的几户先谈,只要能先签下几户,后面就顺畅了。”在高铁350征拆现场,包村领导叶志强说。

  今年截至目前,新民镇已累计完成征地约480亩,拆迁约30519平方米。“成绩属于过去,使命呼唤担当。在新民镇这方热土上,从不缺乏‘速度与激情’。”颜志良说,乘着深化大学习的东风,新民镇处处涌动着学深、细照、拼搏实干的热潮,“不仅看征拆进展,也看存在问题,每个项目征拆负责人把遇到的问题和难处一一摆出来,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代建单位一起协商解决方案,力促扫尾加速。”

  新民镇镇长吕子明表示,下一步,新民镇将进一步加强西山小学迁建、新塘工业招拍挂地块等重点项目征拆、中心工作进度督查,落实每周调度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保障产业用地,增加发展动能。

  干劲  乡村振兴 促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夏日里的新民镇溪林村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作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溪林村山环水绕,井然有序的闽南新民居,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面,俨然一幅“车行幽径里,人在画中游”的优美画卷,许多游客慕名前来。

  对此,溪林村第一书记曾沙坡表示,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为”字立身,忠诚担当展才能,“未来将统筹实施居住环境治理、村庄边界内特色产业配套建设等,争取将溪林村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景美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溪林村只是新民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民镇积极推动乡村生态宜居建设,紧抓农房整治,加大裸房整治力度,全面加强铁路、高速公路、国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其中新建5座、改造12座,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100%。

  “通过深化大学习,新民镇党员干部将继续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强化‘拼’和‘冲’的担当作为,以目标为导向,实施差异化发展,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颜志良表示,针对辖区农村薄弱环节,将加快补齐短板,持续深入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全面推进“一革命四行动”。

  着眼乡村振兴大局,紧盯群众关心热点。新民镇还将用好用活村居集体发展用地,继续抓好四口圳、后宅、湖安等村居发展用地项目规划,积极探索西塘马垵异地帮扶项目实质性的突破,以解决部分纯农业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同时,探索实践禾山村的“四统房”项目建设,节约土地资源,提升村民居住品质。

厦门网版权所有